肠胃型感冒上吐下泻!关键一周这样吃彻底驱走病毒

2018年01月06日 20:21 简体 正体   评论»

酸奶(图片来源:Pixabay)
酸奶(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报导:随着冬季来临,你是否开始发烧、拉肚子,看医生时又听到了「型感冒」这样的词汇呢?根据台大医院新竹分院小儿科主治医师过去在受访时指出,其实近年来医师们口中常讲的「肠胃型感冒」,指的是一种同时引发呼吸道、肠胃道不适的病毒感染。

致感冒病毒侵入肠胃 就会造成肠胃型感冒!

而日本呼吸内科医师山本宽也指出,当病毒感染在上呼吸道时就会引起一般所说的喉咙痛、流鼻水等感冒症状,而侵犯到肠胃道时,就会造成上吐下泻,而出现病肠胃炎现象,医生们为了简易地将其与细菌性肠胃炎划分,所以就将其称为了「肠胃型感冒」。

冬季病毒最活跃 进补小心症状更严重

其中感染病毒性肠胃炎时,最危险、严重的一种病毒,就是近年来赫赫有名的。山本医师指出,冬季不但是诺罗病毒最为活跃的季节,更会让患者明显出现发烧、疲累倦怠等缓症外,更会出现腹部抽痛、上吐下泻导致脱水等急症。

就算看了医生、领了处方药,许多民众也会疑惑不知道要怎么样进食,才能让生病的肠胃快快康复。东京新百合内科诊所高桥央表示,甚至有许多病患会勉强自己吃得更加营养,反而会让呕吐、下痢的症状演变得更为严重,不但伤害了大肠跟食道,还推迟了胃部、小肠机能的修复速率。

而日本管理营养师平井千里则表示,一般病毒性肠胃炎、肠胃型感冒患者的饮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初期、中期跟预后短期疗养,只要三阶段的饮食、生活细节都有注意到,就能快速赶跑肠胃中的不速之客,让身体重建健康的肠道菌相,坚强免疫力。

初期注意有无食欲,断食1~2天也无妨

平井营养师表示,其实不论是任何或下痢的疾病,民众最先要做的都是让肠胃彻底休息,因为这时肠胃的排便正是靠着免疫系统的运作,想将侵入体内的致病原彻底排出。所以这时不论吃什么东西,肠胃都不会有良好的消化,反而会吃什么就拉什么,如果下痢激烈,连续拉了1~2天,平井营养师甚至建议民众直接断食,让肠胃能够在排泄之余彻底歇息。

但是,虽然病发初期不容易有食欲,长期的腹泻却有可能导致身体电解质失衡,缺水又缺盐而引发休克,因此民众应该在家中备好口服补水液、电解质运动饮料,或是自制补水食盐水(用1公升的开水对10公克的食盐制作即可)。也要注意,不要将这类饮品冰镇过,尽量放置至常温后,在喝之前兜在怀里暖一下至与肌肤表面等温,就不怕让内脏受寒。

中期食欲恢复 改吃粥状温食

到了生病中期,拉肚子的频率明显消退后,就可以开始食用一些较好消化的食材,像是稀饭、粥类、燕麦粥以及清汤乌龙面等等,配合切丝或炖烂的胡萝卜、地瓜、南瓜等高纤蔬菜调味,一同煮汤或炖粥,就可以补充道丰富的营养素。

质修复肠胃黏膜 水溶性膳食纤维完善肠内菌

另一方面,由于拉肚子后会将肠胃道内的大量好菌跟坏菌都排出,所以这时候千万不要摄取一些容易累积胆固醇、会二次伤害肠胃的油炸零食以及甜品。若是嘴馋想吃东西,就以蛋白质丰富的豆腐、蛋、白肉鱼等油脂稀少的动物性蛋白质为选项。而家中喜欢吃甜食的小朋友,家长们也不妨让他们吃一颗鸡蛋布丁,只要原料是使用真正的鸡蛋制作,一样可以加速体力恢复。

平井营养师指出,此时摄取蛋白质可以肠胃修复反复拉稀而受损的黏膜组织,若是再配合摄取水溶性膳食纤维丰富的食材,如海带芽、昆布、地瓜、山药,以及水果中粗纤维较少的苹果、水梨等,更能提供肠道益菌大量养分,帮助肠道菌落回复正常健康的肠道菌相。

预后一周内是 患者及家属慎防二度感染

最后不论是平井营养师、高桥院长都提醒,即便家中罹患肠胃型感冒的病患已经痊愈,但是其粪便及口沫中仍含有少量的病毒。所以平井营养师也推荐,病愈后的一周内可以天天吃优格、优酪乳或是起司等发酵乳制品,帮助肠道好菌驱逐易藏匿在肠内的诺罗病毒。

此外,高桥院长也提醒,患者更要注意如厕后要确实洗手,盖上马桶盖后再冲水以免微生物横飞,以此确保家人的卫生安全。而很多家庭也会因会患者病愈,就开始恢复同桌共食的习惯,虽然病毒量大多不足以间接传染致病,但是高桥院长也提醒,共食过的饭菜绝对不要放隔夜,否则一个晚上滋生的病毒量,可能会造成全家人二度感染。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