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酥油助燃脂、顾肠胃!自己做超简单

2018年01月06日 21:05 简体 正体   评论»

ghee(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ghee(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报导:只要多一个步骤,就让变健康!奶油因为烹调后香气浓郁,常被用于各种中,增加奶香和温顺的口感。

但是,容易烧焦以及较高的,却是许多人对奶油却步的原因。其实只要多做几件事,就能让奶油变得更健康,还能燃脂、减少不适 !

澄清奶油,是将奶油中的乳固形物去除后所剩下的油脂。这种油品是传统饮食的一部份,在当地被称为「印度酥油」(ghee),除了料理之外,也被广泛使用在传统医学及宗教仪式中。

澄清奶油的味道比一般奶油更加浓郁,即使加热到高温也不易发烟,并能保存在冰箱数周不会酸化。

帮助燃脂、促进肠道健康

临床营养师Jacqui Justice指出,相较于一般的奶油,澄清奶油中含有更多的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eolic acid,CLA),这种酸多存在于乳制品、肉类和脂肪中。

研究显示,共轭亚油酸能够针对并燃烧腹部脂肪,搭配规律运动时更能促进肌肉组织生成。另外,共轭亚油酸也和其他脂肪一样,能够增加饱足感、延长饱足时间。

如果你也常有肠胃问题,澄清奶油也能有所帮助。澄清奶油中富含丁酸,研究指出这种脂肪酸能减轻、促进肠道细菌健康,并减少肠躁症或肠道发炎的症状。

另外,制作澄清奶油的过程中会将乳糖和酪去除,因此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正常食用。

热量较高,每天2小匙为限

虽然好处多多,但澄清奶油仍属「油脂」,热量和橄榄油、椰子油相当,每小匙有120卡,如果每样食物都加点澄清奶油,热量很容易破表!

另外,澄清奶油中的饱和脂肪含量也较高,专家认为这种脂肪不好也不坏,对身体有益或有害端视来源品质。Jacqui Justice建议,每天食用量最多2小匙。

澄清奶油的用法多元,可以作为蒸蔬菜或沙拉的酱料,也可以加入炒蛋甚至燕麦粥中。

Jacqui Justice指出,澄清奶油发烟点高达摄氏252度,因此不像一般奶油容易烧焦、也不容易分解出自由基,是最佳的料理用油之一,特别适合用来炒菜、煎肉或煎鱼。

《澄清奶油做》

将无盐奶油放入锅中,以小火融化至沸腾后,奶油会分为三层。放凉后,将最上层的乳清蛋白刮除(可用于料理中),再将中层清澈的酥油与最下层混浊的乳固形物水溶液分离。

酥油中因为不含容易腐坏的蛋白质等物质,可冷藏保存数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