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夜夜好眠?关键在吃对早餐!

2018年01月07日 22:43 简体 正体   评论»

早餐(图片来源:Pexels)
早餐(图片来源:Pexels)

记者/主持人:李 智

Yesnews Style :俗话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因此起床后吃早餐,对于开启一天的完整活力非常重要。但你知道吗?吃对早餐除了能提神、醒脑外,对于改善夜晚不佳也有一定的助益!至于该怎么吃才能发挥上述效果,且听日本知名睡眠专家怎么说!

睡眠品质快补色胺酸?早餐时摄取才能完整吸收使用

日本知名睡眠专家白滨龙太郎(Ryutaro Shirahama)医师,在其著作《睡睡平安:日本权威医师教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新知识与治疗》一书中提到,想要改善睡眠不足、失眠问题,适度补充色胺酸非常重要。譬如,豆浆、等大,就是获取色胺酸的良好来源。

不过,为什么补充色胺酸有助提升睡眠品质呢?白滨龙太郎医师解释,这是因为属于人体必须胺基酸一员的色胺酸,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有「快乐荷尔蒙」之称的血清素,能进一步安定神经、稳定。接着再合成人体中有利促进睡眠的荷尔蒙——褪黑激素有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体想要将吃下肚的色胺酸分解、转化,然后再进一步合成褪黑激素,至少需花费长达10小时的时间。因此,如果民众傍晚才摄取色胺酸,往往已来不及。所以,建议想要借由补充色胺酸发挥夜晚的助眠功效,最理想的补充时机就是早餐时间摄取。

除了早餐食用豆浆、汤等豆制品来补充色胺酸外。其实,以营养学角度来看,若能同时摄取B6、菸碱酸、矿镁等3大营养素,更能有效提升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合成效率。

想让一觉好眠,色胺酸+3大营养素更加分

除了早餐食用豆浆、味噌汤等豆制品来补充色胺酸外。其实,以营养学角度来看,若能同时摄取维他命B6、菸碱酸、矿物质镁等3大营养素,更能有效提升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合成效率。因此,白滨龙太郎医师在书中,也特别与大家分享,想获取上述3大营养素的建议吃法:

营养素1/维他命B6:有帮助脑部运作、稳定心灵、情绪的作用。可透过食用红椒、大蒜、绿花椰菜、香菇、地瓜、鸡蛋等食物加以补充。

营养素2/矿物质镁:镁离子有助于抑制神经兴奋程度,让血压和体温维持稳定状态。适度食用牛蒡、菠菜、青葱、绿花椰菜等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营养素3/菸碱酸:缺少菸碱酸容易引发焦虑不安、忧郁等情绪上身,更难入眠。常见的食物来源包括杏鲍菇、鸿喜菇、舞菇、金针菇、萝卜苗、猪肉等。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