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式生活让循环变慢 细胞萎缩死亡

2018年01月10日 21:56 简体 正体   评论»

久坐(图片来源:25th Air Force)
(图片来源:25th Air Force)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记者林奂妤编辑整理:为什么久坐少动会带来这么多问题?答案就藏在我们的里。人的生命力来自身上数以兆计的细胞,这些细胞之所以需要经常活动,有部分原因是这样才不会沾黏在一起,满载的血液才能输送到每个细胞。如果长不动,细胞之间会启动互相沾黏的连锁反应,一直到结缔组织整个黏在一起,变成硬硬的一大片,把内脏和整个包起来,结果让我们更不想动。而包在这片硬化组织里的,则是更多濒死、萎缩的细胞。

久坐循环变慢 细胞营养不足、难以排出

一开始,我们只会先感觉有点僵硬,随着身体愈不动,僵硬感也会愈来愈强烈。于是肌肉细胞开始慢慢萎缩凋零,造成关节互相挤压,因而产生伤害,演变为慢性疼痛;如果情况没明显改善,就只能接受手术治疗,甚至必须置换关节。

细胞的功能除了吸收营养,也要将身体产生的废物定时清走,我们才能生存,这个任务是由身体的循环系统负责执行。循环系统的设计,是透过血液和氧气的全身循环来输送养分和清理毒素。如果习惯坐着,循环速度会变慢,输送到全身细胞的营养也会变少;当细胞营养不足,又无法顺利排出积存的毒素时,细胞就会由内而外窒息。基本上,只要我们过的是坐式,身体就无法顺利发挥与生俱来的自愈

不爱动,除了会让人容易感觉疲倦、不舒服,还会让身体恢复的速度变慢。坐式生活引起的负向反馈循环,在很短时间内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不爱活动引起的细胞衰亡,会让控制体重变得极为困难,因为全身每个细胞里都有的粒线体,正是人体负责燃烧热量的大熔炉,而它在细胞衰亡的过程中会连带被牺牲;肌肉细胞萎缩,脂肪细胞激增,随着时间过去,身体会变得虚弱松弛,也愈来愈僵硬,肥胖就此成为另一个无法中止的负向回圈。

年龄增长不是肌肉变弱主因 应规律伸展各部位

对髋部来说,是好运动;如果走得够快,又都是上坡,可能对心血管系统也有帮助,但走路只使用全身一半的肌肉组织。我也注意到,以走路当作日常运动的人,多半挺著一个大肚腩,核心肌肉偏弱,手臂肌肉也比较少锻炼到,这是因为他们走路时很少用到上半身的关系。

有些人会把大肚腩和没力量的上半身,归咎于年纪大。年龄增长并不是肌肉力量变弱的主因,没有好好使用肌肉才是。想让身体强壮、精实,不受疼痛的威胁,就必须规律的伸展全身每个部位。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