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压非得食之无味?3要领美味又稳血压

2017年11月23日 9:05 简体 正体   评论»

清淡饮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高的朋友都知道饮食上要减钠,但少有人可以忍受减盐减到完全无味的地步,因此一定要好好重视钾这个可以抗衡钠离子的大功臣。

钠离子主要是存在细胞外的阳离子,而钾离子是存在细胞内的阳离子,两者共同扮演平衡电解质的角色,维持身体的渗透压。

钠离子具有留住水分子的特性,对病人而言,高钠摄取会增加水分滞留在体内,使得血压上升,但是若钾离子较多则可促进钠的排出,因此,足够的钾对高血压来说,反而是一个保护因子。

现代人饮食口味偏重咸,盐分和钠离子吃太多,钾却严重摄取不足,如此长期疏忽钠钾之间的微妙平衡性,势必导致高血压年轻化或病症恶化。

虽然台湾目前没有针对国人饮食订定钾离子的建议摄取量,但对照美国DRI对成人每日的钾建议摄取量为4700mg,反观1999-2000年台湾地区老人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发现男性每天摄取钾2497mg、女性2192mg,可以得知摄取量明显不足。

食物种类不胜枚举,如何才能吃对高钾食物、补充每日所需的钾离子?一般来说,蔬菜水果均含丰富钾离子,而综合卫生福利部「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资料和临床民众常询问的食材,我整理出含钾量最高的前20名食材,作为民众补充钾离子时的参考。

高钾食物排行榜中,可发现龙眼乾的钾含量1300 mg/ 100g,位居榜首,其次则为开心果(979 mg/ 100g)、花生粉(940 mg/ 100g)、和无花果(898 mg/ 100g);而客家人常吃的高丽菜乾含钾量也不低,每100公克含有870mg,排名第5。

其实,想要,掌握得舒饮食原则准没错。所谓得舒饮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是适合高血压患者的全方位营养摄取原则,亦即高钾、高镁、高钙、高膳食纤维、饱和节制、不饱和酸丰富之饮食守则。

那么该如何落实呢?摄取充分的蔬菜水果,以含麸皮及胚芽的全谷类来取代白米饭,奶类选择低脂的乳制品,吃些无调味的坚果以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并以去皮鸡肉和深海鱼肉等白肉取代红肉等。

其他有助于血压调整的营养素还有鱼油、蒜精、维生素B群、Q10、益生菌等,不过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向医师或营养师请教,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