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不只解便秘!国际认证:三高、心血管风险降3成

2018年01月12日 21:34 简体 正体   评论»

沙拉(图片来源:Pixabay)
沙拉(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陈建甫报导:若讲到的优点,相信许多人都一定会想到解便祕、帮助排毒、消水肿等功能,但是最新研究发现,足量的膳食也有清血管、降血压、降低胆固醇累积的能力,不但可以有效预防、脑等慢性疾病,更可望能帮代谢症候群患者体质。

美大型研究:大量食用膳食纤维有效降低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科学大学最新公布的「伞状回顾」研究资料,该团队从1980年至2017年1月底间,发表的31份关于膳食纤维与心血管健康的论文进行分析,确认了生活中大量摄取膳食纤维的人,其心血管较几乎不摄取膳食纤维者,分别在以下数方面更为良好:

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风险下降17~23%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下降9~28%
罹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下降7~24%
罹患脑中风的风险下降7~17%

此外,研究团队也另外从这些研究中,找出了膳食纤维中堪称最强大的双王──β-葡聚糖、车前草纤维,发高血脂患者在摄取这两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后,其总胆固醇及氧化LDL胆固醇数值都会明显下降。

中国研究:不只护心,膳食纤维还能降代谢症候群风险

而另一方面,《营养学》期刊电子版,也抢先在网路公开了2018年1月号即将刊登的一份研究,这份由中国苏州大学公卫学院主导的研究,在以系统性回顾调查14份国际性的膳食纤维相关研究后,确认了以下两个结果:

以11份横断研究调查统计,可以发现膳食纤维摄取量越高,人们罹患三高、肥胖、、高尿酸等代谢症候群的风险会降低30%。
以4份世代调查统计,可以发现膳食纤维摄取量越高,人们罹患代谢症候群的风险则会降低14%。

而日本管理营养师植木桃子也表示,水溶性膳食纤维向来有增加饱足感、减低胆固醇累积的功效,虽然过去学界没有特别强调,其具有改善血管健康程度的效果,但是以这两份研究来看,透过食用高纤饮食来改善体质,可能会成为未来主流的健康饮食法之一。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