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菜顾肠胃 营养师提醒:纤维太粗也伤胃

2018年01月14日 20:54 简体 正体   评论»

高丽菜(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健康医疗网╱记者程加敏报导:现代人步调紧凑、工作压力大,常常三餐不正常,导致道出问题,一天到晚老是胃痛、胃食道逆流。师提醒,可从日常中,多摄取可修复胃壁的,像是高丽菜、秋葵等食物,对减轻胃病的症状都有帮助。

高丽菜含维生素K、U 顾胃好帮手

夏子雯指出,民众饮食常吃的高丽菜,其实就有很好的护胃效果,高丽菜中富含膳食、维他命C,其中的维生素K、维生素U,含有抗溃疡因子,可修复体内受伤组织,具有保护胃肠黏膜功效,经常食用可减少胃部不适。

蔬果内含果胶可护胃壁

不少人知道,黏黏滑滑的食物,有护胃效果,夏子雯表示,这些黏滑物质是蔬果内的果胶,像是皇宫菜、秋葵、木耳这类的,或是淀粉类的黏滑山药,都有保护胃壁的效果。多食用上述几种食材,不仅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也能防止便秘。

蔬菜太老恐伤胃

夏子雯提醒,虽然多吃这些顾胃的食物能保健肠胃,但记得要选比较嫩的,否则太老、纤维质太粗,也会对肠胃造成。另外,保持正常作息,三餐定时定量、少吃烧烤、油炸、辛辣的食物,也有助于肠胃道健康。

大鱼大肉太油腻 肠胃负担增

年节将至,不少公司都举办尾牙、应酬频率也较高,餐厅大菜烹调过程繁复,油、糖用量都相当可观,这样的饮食方式无形中也造成肠胃负担,夏子雯建议民众除了在餐中多摄取蔬菜之外,也可以在饭后吃奇异果、木瓜、凤梨等富含酵素的水果,有助于消化食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