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老来瘦”?别被误导 瘦的危害不比胖少

2018年01月17日 2:38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因为吃得越来越“好”,人群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人到中年,尤其容易发胖。无论是从审美角度还是从角度来讲,肥胖都是很让人苦恼和担忧的。一提起肥胖,大家很快就会联想到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痛风等相关慢性疾病,老年时期肥胖发生这些慢性病的风险会更高。大家已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有些特别羡慕消瘦的老人,经常感叹“千金难买老来瘦啊!”岂不知“老来瘦”也不可取。

瘦的不比胖少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专家曾珊告诉记者,在营养门诊想增重的老年人多于想减肥的,肌肉量不足是困扰不少老年人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据曾珊介绍,瘦,肌肉量不足会加重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从而致使老年人容易跌倒,较为严重的会损害老年人健康。另外肌肉量少,储糖功能下降,不利于老年人控制血糖。曾珊说:“偏瘦还会导致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呼吸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对于老年人,我们并不主张‘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应当有一定的肌肉保有量。”

吃和双管齐下

既然肌肉的保有量这么重要,那么该如何提高呢?营养专家曾珊表示,肌肉保有量的提高要从和运动两个方面下手,“在吃的方面,我们老年人可以到营养科做一个全面的体成分分析和饮食评估,由专业人士调整日常的饮食结构。在运动方面建议老年人多做一些阻力运动,能够有效改善肌肉保有量。”

胖也要警惕肌肉不足

曾珊告诉记者,很多体形肥胖的中老年人,他的肌肉保有量也是少的,对于这类人群要格外注意膳食结构的调整。“这类人群需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但不能不吃,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当然也要注意配合抗阻力运动。正常的老年人,BMI指数控制在22-25之间较好,当然也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可能患有的疾病也不相同,所以建议老年人找专业的营养人士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管理计划。”

为了预防各种慢性病即“富贵病”的发生,营养界倡导大家要吃动两平衡,从小保持健康体重。保持健康体重,既要避免超重和肥胖,也要避免体重过低,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健康,且体重过低比体重过高更危害健康,尤其对于老年人。所以建议广大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认为越瘦越好,信奉所谓的“千金难买老来瘦”。

来源:金陵晚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