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防癌抗发炎 天天15分钟帮助钙吸收

2018年01月27日 5:59 简体 正体   评论»

晒太阳(图片来源:Pixabay)

维生素D为脂溶性维生素,其重要功能为调节钙、磷的吸收及钙化作用,维护骨骼与牙齿。也因其机转与细胞核内DNA调控有关,近年许多研究指出,足量维生素D能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率。异味性炎、气喘、肠躁症患者补充维生素D,可借由调整免疫系统,降低激素。还可预防乳癌、、肺癌等癌症。

成人每日建议摄取量:0.005毫克。常见食物:蕈菇类、苜蓿芽、蛋黄、优格、起司、鲑鱼、鳗鱼、鱼肝油等。

日光浴(图片来源:Pexels)

维生素D帮助肠道吸收

「我们常看到务农的病人为了关节炎来看,可是他的骨质非常好,因为年轻时每天劳动、日晒,这就是打造骨骼强度的条件」,骨科医师吴家麟提醒:「现代人常待在室内、女性对避之唯恐不及,这些都容易造成女性停经后的。」

维生素D有「阳光维生素」之称,可以促进肠道吸收钙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紫外线不是只会伤害肌肤、造成,也会帮助皮肤制造维生素D。于日本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开设骨质疏松特别门诊的森圣二郎表示,虽然食用海鲜、菇类、蛋黄也可获取维生素D,但要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还是得做适量日光浴。

POINT:只要一天15分钟,避开正午太炎热的阳光,选择紫外线较温和的时间点,露出双手和脸去外面晒晒太阳,即可在体内生成充足的维生素D。如果在室内窗边,光线穿透玻璃之后是没办法达到日光浴的效果的。

除此之外,接触阳光也有益身心健康。吴家麟医师就表示:「我常建议家属让老人家晒太阳,第一个原因,晒太阳会让人心情好一点,抵抗力也会好一点;另外,药物或补钙饮食透过阳光才能化为有用的钙质,才真的能达到效果。」

POINT:若对紫外线过敏、照射阳光会长湿疹,必须请教专业的医师是否适合做日光浴。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