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常被搞混的健康常识 你是不是也搞错啦?

2018年02月17日 3:12 简体 正体   评论»

网络上的信息又多又杂,因此我们最该学会的就是如何分辨信息的正确与否,将对的知识谨记在心,将错误的知识淘汰筛检。以下是几种网络上容易以讹传讹的错误常识,来看看你是不是也在不小心中被这些错误常识给搞昏头了吧!

1、缺氧血液是蓝色的

学校课本常会把静脉中流动的缺氧血常被标示为蓝色的,但人类的血不可能是蓝色,而都是红色,之所以会画成蓝色只是因为与含氧血比较好对比。另外,你会觉得从皮肤看到的血管看起来像蓝的,也只是照射血管的光受到折射而已。

2、每个人都必须睡满8小时

其实睡眠这件事因人而异,睡太多或睡太少都会对我们身体造成负面。对某些人来说,可能睡6小时就够有精神了,而某些人可能觉得睡了9小时也疲惫不堪。

3、抗生素会杀死病毒

抗生素只能杀死细菌,流感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它无效。

4、会害你长黑头粉刺

科学家做过一个奇怪的,他们让好几十位受试者吃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巧克力,但即使摄取了数十倍的巧克力,他们实验前后的黑头数量还是没改变,结果证明是巧克力并不会影响。

5、会令人上瘾

2009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揭露了实验如果被喂予大量糖分,但之后不给牠们糖的话,老鼠就会死去,来表示“糖分是会令人上瘾的”。但事实上,这个理论只在老鼠身上有效,人类做相同实验时并不会有影响。当然,人无法依靠单种糖分过活。

6、糖分会害过动

糖并不会害小孩多动。糖代表了卡路里,卡路里又代表了能量,所以当小孩吃了太多含糖物质时,这些能量就会流失。吃高糖食品最重要的影响是,这可能会害他们蛀牙。

7、红糖比白糖健康

红糖和白糖其实完全是同一种东西,只是在糖蜜的使用方面不同,让红糖的颜色看起来比白糖更深。因为没有白糖那么甜,红糖常被误认为更加健康,不过其实是水分比较多的缘故而已。

8、酒精会杀死

大量的酒精会影响身体代谢,也可能造成缺氧,这会损害脑之间的联系,不过并不会真的杀死“脑细胞”。

9、药丸可以让我们更健康

“只要吃越多维生素,就能让我们保持健康!”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维生素药丸只能帮助我们维持身体的自然机制,在服用时应该更加谨慎,因为一旦过量,对我们的身体可能造成更多坏处!

10、左脑掌管创造,右脑则掌管逻辑

左边的大脑的确掌握了一部份的功能,右边的大脑也是,但科学家还没找到一边大脑明显比另一边更发达的人。我们的创造力来源还是源自于整个大脑,在左脑和右脑都有部分的管控区域。

11、剃毛之后长出的毛会变粗

随着年龄增长,毛发本来就会变得越粗越深,跟是否剃毛无关。剃毛后,只是因为毛发留下比较粗硬的根部,才会给你变粗的错觉。

12、小便可以解除被水母螫伤的疼痛

在朋友间以讹传讹后,这个谣言可能会变得很受欢迎。其实尿液并不能解除水母带来的灼烧,患部还是给清水洗一洗会比较好。

来源:生活妙招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