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食物 却是医生的黑名单

2018年02月19日 10:53 简体 正体   评论»

的酸性很强,对牙釉质的伤害很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太多糖就会满口蛀牙的说法,从孩童起就被深深地嵌入我们的脑海。其实,导致蛀牙的元凶可能不只是糖,还有酸。吃甜食时,里的天然也会分解糖分,但排出的酸会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

5种比糖毁牙

1、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高,容易生龋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打饼干是发酵和高度加工的产品,对牙的危害比糖还大。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比较高,更容易生龋齿。在咀嚼时会越来越黏,有不少残留在牙缝中,导致细菌分解的更长,牙齿被酸腐蚀的时间也就更长。

2、水果干

当水果变干或脱水后,糖分就会浓缩。水果干也会像糖果一样黏黏地胶着在牙齿上,增加酸腐蚀牙齿的风险。

3、

不少人把葡萄柚当作的早餐,但是它酸性很强,被嘴里的酶分解后,对牙釉质的伤害会更大。

4、咖啡

咖啡中的鞣酸会让牙齿变得黄渍斑斑,在嘴中停留的时间越长,鞣酸对牙齿的伤害就越大。所以不要每天喝太多咖啡。

5、苏打饮料

苏打饮料比苏打水更伤牙,因为它们号称无糖,所以酸味不足,会加入磷酸。磷酸对牙釉质的伤害也不可小觑。

食物中的龋齿“克星”

1、奶与奶制品

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保护牙齿。奶中所含有的其他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

2、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洁牙齿表面。通过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所以膳食纤维被称为“防龋营养素”。黄绿色蔬菜中富含的钙,是珐琅质和牙本质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蔬菜中还含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和维生素,在抗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葱、姜、蒜

这类食物的特殊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能抗龋。如葱、大蒜含有天然物质“大蒜素”,生姜含有“姜辣素”等。在膳食中适当吃这类食物,有助于预防龋齿。

4、动物内脏

这类食物富含微量元素如铁、锌等,能抑制细菌产酸,因此,动物内脏也有预防龋齿的作用。

5、豆类

扁豆、蚕豆等食物富含磷,磷是骨骼和牙齿的必要成分,能促进牙齿的健康生长和牙床的健康发育;磷酸盐可以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

6、茶叶

茶叶中富含氟,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与牙质中的钙、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