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一直跳 究竟怎么了?

2018年03月10日 16:4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为什么三餐很注重营养,也少外食,但最近开始眼皮一直跳不停,已经跳好几个月了,这是颜面失调吗?该不会要了?

台北荣总特约医师刘秀枝解释,眼皮不自主跳动很常见,是此处肌肉太活跃所致,它并不算是疾病,而是一种现象,通常是睡眠不足、太劳累或饮用太多咖啡、吃太刺激辛辣的东西所引致。只要有充分睡眠、休息,在眼皮上轻轻揉擦按摩,或服用镇静剂帮助肌肉放松,隔一段时间就会消失。

其实,身体各部对各种压力或病症的反应并不一样,总有个地方比较敏感一些。台湾民间则有“左跳吉,右跳凶”的说法,恐怕是穿凿附会了。

图片来源:康健杂志)

当一个人抱怨眼球或脸上怪怪、麻麻的,或有些无法控制的小动作时,医生通常还会考虑是否为以下这几种情况或疾病:

1.颜面神经麻痹:

会造成同侧的眼睛合不拢,额头皱纹消失,嘴巴歪向对侧。如果并非是典型的颜面神经麻痹,而是颜面肌肉无力,并加上手脚无力时,还要考虑是否脑中风或肌无力等鉴别诊断。(*编按:洪惠风:中西医治好我的颜面神经麻痹)

2.颜面痉挛:

常常是单侧眼皮,及嘴角不定时的抽搐造成单侧脸部痉挛。但不痉挛时,脸部看来正常。一般认为是颜面神经由脑干出来之处受到血管压迫之故。如果不厉害,不用特别治疗。较严重的可考虑注射肉毒杆菌素或开刀──以显微手术把颜面神经和血管隔开,减少压迫。

3.眼睑痉挛:

两眼无法控制的不停的眨,眨得厉害时两眼几乎要无法张开,因而看不见,甚至过马路都有困难。有时会合并头颈部痉挛。可用注射肉毒杆菌素或药物治疗。

4.舞蹈症:

脸部肌肉、眼睛、头部及身体,手脚会有短暂性的不自主抽搐。

5.三叉神经病变:

脸部感觉迟钝或剧烈疼痛。

6.动眼神经病变:

造成眼球转动困难或眼皮下垂,常会有复视。

7.头颈部不自主的颤抖:

属于原发性或老年性颤抖的一种。

8.药物副作用:

有些抗精神病药物长久使用,可能会有脸部及舌头不自主运动。

9.对于小孩子还要考虑托雷氏症候群或的小发作等。

其他可能的疾病不胜枚举,以上是列举出较常见的。

有这些症状出现时,最好是就医,医生大都可由病人的主诉,对病人的观察及神经检查上做出正确的鉴别诊断。当然有时病情不太明显时,就需再观察追踪。有需要时会做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再对症治疗。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