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养生食膳 ——有哪些窍门?春天少吃啥?每天必吃什么?

2018年03月12日 5:11 简体 正体   评论»

脑(图片来源:pixabay)

适时进补——从帝的一日早膳说起

乾隆五十四年二月二十三日早膳:

炒鸡、炖酸菜热锅、鹿筋折(拆)鸭子热锅、羊西尔占、苹果软烩、烧麅肉、醋烹、肉丝炒韭菜、象棋眼小馍首、火爆豆腐包子、甑尔糕、粳米乾膳、豆腐八仙汤、银碟小菜、银葵花盒小菜……

宫廷中的御膳,常应时而变。据记载,这是乾隆二月二十三日的早膳,时值春季。唐代百岁医家孙思邈就曾提到春季食养的原则之一即是「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少吃酸味的食品,多吃甜味的食品。

春(图片来源:pixabay)

中医认为,五行中,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春季肝气过旺,容易伤及脾脏,导致脾胃虚弱。上则乾隆帝早膳中选用了少许酸味的炖酸菜热锅,即所谓「省酸」,避免肝气过旺,又选择了苹果软烩、醋烹豆芽菜、豆腐八仙汤、火爆豆腐包子等多种清淡菜肴,避免加重脾胃负担。

同时这则御膳中既有偏温性的鹿肉,又有偏寒性的鸭肉,寒温并用;点心亦粗细搭配。综观这则早膳兼有谷、果、肉、菜,膳食十分丰富。

我们常说食补胜过药补,是药三分毒,适时进补,在疾病来临之前通过饮食调理,「未病先防」是的关键所在。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管什么身体情况都要以补为主,而是说要合理膳食,这样才能保证机体得到更加全面的营养。

黄帝内经》中所说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就是这个道理。

乾隆皇帝亦是如此,据说他很喜欢吃鹿肉、熊掌等野味,还喜欢食用鸭子,寒温并用。在吃肉的同时更讲究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如他喜欢吃各种豆类食物和山菜,尤其是豆腐和豆芽菜,早晚就食用一些热汤面、粥类等。平时也经常吃杂粮糕点,粗细搭配。

鹿(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Pictures)

据清宫《膳食档》记录,乾隆皇帝对豆制食物,有着特殊的嗜好,差不多每天的膳桌上都有,而且每餐都不得重样,他常吃的豆类菜品有很多,比如豆片汤、炒豆芽菜、红白豆腐、厢子豆腐、鸡汤豆腐、锅塌豆腐、什锦豆腐……

豆腐,古称「福黎」,是由中国发明、制造并传往世界各地的,含有丰富的,被人们誉为「植物肉」。其味甘、咸,性寒,能宽中益气、调和脾胃,还有清洁肠胃、清热散血的功效,适用于多种热性病症见口乾口渴、口中异味、腹胀等以及热病后的调养,还可清肠胃助消化,食欲不振时可使用。

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钾、镁、锌、叶酸、维生素B1和B6等营养成分,豆腐中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所以是很好的滋补佳品。

此外,豆腐中还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黄酮,是更年期患者的良好选择。

豆腐(图片来源:pxhere)

乾隆皇帝在食用豆腐的时候还经常配合一些山珍野菜,包括蕨菜、松蘑、香菇、冬笋等。清朝时,全国各地所产的山珍都要定期进贡宫中,比如浙江冬笋、笋尖,江西的石耳、铅山香菰,湖南的乾木耳,四川的茶菇、丁香菌,山西的五台山台蘑等。

其中冬笋是我们现在常用的一种食材,与春笋、夏笋相比品质最佳,同时也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其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解渴除烦、开胃健脾等多种功效,主治脘痞胸闷、纳差、痰多、大便乾结等症。

冬笋作为食材使用时,质嫩味鲜、清脆爽口,例如我们平时常见的乾煸冬笋、冬笋肉片等。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冬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及铁、磷等微量元素,还富含维生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

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笋中含有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所以患有结石及肾病的人不宜多食。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