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養生食膳 ——有哪些竅門?春天少吃啥?每天必吃什麼?

2018年03月12日 5:11 簡體 正體   評論»

腦(圖片來源:pixabay)

適時進補——從帝的一日早膳說起

乾隆五十四年二月二十三日早膳:

炒雞、燉酸菜熱鍋、鹿筋折(拆)鴨子熱鍋、羊西爾占、蘋果軟燴、燒麅肉、醋烹、肉絲炒韭菜、象棋眼小饃首、火爆豆腐包子、甑爾糕、粳米乾膳、豆腐八仙湯、銀碟小菜、銀葵花盒小菜……

宮廷中的御膳,常應時而變。據記載,這是乾隆二月二十三日的早膳,時值春季。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就曾提到春季食養的原則之一即是「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春季少吃酸味的食品,多吃甜味的食品。

春(圖片來源:pixabay)

中醫認為,五行中,肝屬木,味為酸,脾屬土,味為甘,春季肝氣過旺,容易傷及脾臟,導致脾胃虛弱。上則乾隆帝早膳中選用了少許酸味的燉酸菜熱鍋,即所謂「省酸」,避免肝氣過旺,又選擇了蘋果軟燴、醋烹豆芽菜、豆腐八仙湯、火爆豆腐包子等多種清淡菜肴,避免加重脾胃負擔。

同時這則御膳中既有偏溫性的鹿肉,又有偏寒性的鴨肉,寒溫並用;點心亦粗細搭配。綜觀這則早膳兼有谷、果、肉、菜,膳食十分豐富。

我們常說食補勝過葯補,是葯三分毒,適時進補,在疾病來臨之前通過飲食調理,「未病先防」是的關鍵所在。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管什麼身體情況都要以補為主,而是說要合理膳食,這樣才能保證機體得到更加全面的營養。

黃帝內經》中所說的「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就是這個道理。

乾隆皇帝亦是如此,據說他很喜歡吃鹿肉、熊掌等野味,還喜歡食用鴨子,寒溫並用。在吃肉的同時更講究營養均衡、葷素搭配,如他喜歡吃各種豆類食物和山菜,尤其是豆腐和豆芽菜,早晚就食用一些熱湯麵、粥類等。平時也經常吃雜糧糕點,粗細搭配。

鹿(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Pictures)

據清宮《膳食檔》記錄,乾隆皇帝對豆制食物,有著特殊的嗜好,差不多每天的膳桌上都有,而且每餐都不得重樣,他常吃的豆類菜品有很多,比如豆片湯、炒豆芽菜、紅白豆腐、廂子豆腐、雞湯豆腐、鍋塌豆腐、什錦豆腐……

豆腐,古稱「福黎」,是由中國發明、製造並傳往世界各地的,含有豐富的,被人們譽為「植物肉」。其味甘、咸,性寒,能寬中益氣、調和脾胃,還有清潔腸胃、清熱散血的功效,適用於多種熱性病症見口乾口渴、口中異味、腹脹等以及熱病後的調養,還可清腸胃助消化,食欲不振時可使用。

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鉀、鎂、鋅、葉酸、維生素B1和B6等營養成分,豆腐中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且不含膽固醇,所以是很好的滋補佳品。

此外,豆腐中還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黃酮,是更年期患者的良好選擇。

豆腐(圖片來源:pxhere)

乾隆皇帝在食用豆腐的時候還經常配合一些山珍野菜,包括蕨菜、松蘑、香菇、冬筍等。清朝時,全國各地所產的山珍都要定期進貢宮中,比如浙江冬筍、筍尖,江西的石耳、鉛山香菰,湖南的乾木耳,四川的茶菇、丁香菌,山西的五台山台蘑等。

其中冬筍是我們現在常用的一種食材,與春筍、夏筍相比品質最佳,同時也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其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解渴除煩、開胃健脾等多種功效,主治脘痞胸悶、納差、痰多、大便乾結等症。

冬筍作為食材使用時,質嫩味鮮、清脆爽口,例如我們平時常見的乾煸冬筍、冬筍肉片等。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冬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及鐵、磷等微量元素,還富含維生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

它所含的多糖物質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筍中含有草酸,與鈣結合會形成草酸鈣,所以患有結石及腎病的人不宜多食。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