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是最好的教练!在家“宅健身” 3要点安全又有效

2018年03月12日 11:43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最好的!在家“宅”3要点安全又有效

想要省钱、省时间?在家拚命做仰卧起坐、伏地挺身,练不出好身材还可能增加受伤机会。

复健科医师陈相宏就认为,以复健医学角度,稳定性运动如棒式,撑着不动就能训练脊椎稳定性,动态式也有更多更均衡的选择,例如抬起对侧手脚的超人式,就能同时训练到背肌及腹肌。

把握3要点,宅健身不伤身

要在家“宅健身”,也最好注意以下3点才能安全有效:

先热身,让肌肉变得柔软;

适当伸展、活动一下关节,深蹲等动作若是关节活动度不够很容易受伤;

动作要对称、平衡,如果没有教练在旁,可以看着镜子做。

“桥式、棒式或深蹲,很多人动作不平衡,桥式做起来骨盆一边高一边低,练久了臀部一大一小;或是深蹲歪一边,做完就某一侧腰痛、膝盖痛”,陈相宏也说,没有对称平衡代表有些部位比较没力气,身体才会出现代偿动作,可以作为加强训练的参考。

会酸才有效,会痛就要停

锻炼肌肉的过程中,最害怕的就是运动伤害,瘦身不成还留下后遗症,但是如果太轻松又担心没有效果,等于白练了。

到底该如何正确判断?陈相宏也提供了很简单的判断标准:“肌力训练要做到酸,但不会酸超过三天,如果做完都不酸就是太轻了。”

“是酸痛或疼痛,很容易就能辨认”,陈相宏提醒:“疼痛、自觉无法负荷、肌肉抽筋或关节疼痛时,由于锻炼的是肌肉等软组织,疼痛是受伤的开始,一定要立即停止运动。”

超人式:同时锻炼腹肌、背肌

跪姿,用手掌撑地

抬起左手、右脚并伸直,从手、头、背、臀部到脚呈一直线 POINT:腹肌、背肌要感觉到出力喔!

维持5∼10秒,放下手脚,换另一侧进行

PLUS+挑战进阶版

俯卧,手掌撑地,双脚与肩同宽

收肚子、缩臀部,用腹部、腿部使劲撑起身体

稳定后抬起右手、左脚

维持5∼10秒,放下手脚,换另一侧进行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