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是最好的教練!在家「宅健身」 3要點安全又有效

2018年03月12日 11:43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最好的!在家“宅”3要點安全又有效

想要省錢、省時間?在家拚命做仰卧起坐、伏地挺身,練不出好身材還可能增加受傷機會。

復健科醫師陳相宏就認為,以復健醫學角度,穩定性運動如棒式,撐著不動就能訓練脊椎穩定性,動態式也有更多更均衡的選擇,例如抬起對側手腳的超人式,就能同時訓練到背肌及腹肌。

把握3要點,宅健身不傷身

要在家“宅健身”,也最好注意以下3點才能安全有效:

先熱身,讓肌肉變得柔軟;

適當伸展、活動一下關節,深蹲等動作若是關節活動度不夠很容易受傷;

動作要對稱、平衡,如果沒有教練在旁,可以看著鏡子做。

“橋式、棒式或深蹲,很多人動作不平衡,橋式做起來骨盆一邊高一邊低,練久了臀部一大一小;或是深蹲歪一邊,做完就某一側腰痛、膝蓋痛”,陳相宏也說,沒有對稱平衡代表有些部位比較沒力氣,身體才會出現代償動作,可以作為加強訓練的參考。

會酸才有效,會痛就要停

鍛煉肌肉的過程中,最害怕的就是運動傷害,瘦身不成還留下後遺症,但是如果太輕鬆又擔心沒有效果,等於白練了。

到底該如何正確判斷?陳相宏也提供了很簡單的判斷標準:“肌力訓練要做到酸,但不會酸超過三天,如果做完都不酸就是太輕了。”

“是酸痛或疼痛,很容易就能辨認”,陳相宏提醒:“疼痛、自覺無法負荷、肌肉抽筋或關節疼痛時,由於鍛煉的是肌肉等軟組織,疼痛是受傷的開始,一定要立即停止運動。”

超人式:同時鍛煉腹肌、背肌

跪姿,用手掌撐地

抬起左手、右腳並伸直,從手、頭、背、臀部到腳呈一直線 POINT:腹肌、背肌要感覺到出力喔!

維持5∼10秒,放下手腳,換另一側進行

PLUS+挑戰進階版

俯卧,手掌撐地,雙腳與肩同寬

收肚子、縮臀部,用腹部、腿部使勁撐起身體

穩定後抬起右手、左腳

維持5∼10秒,放下手腳,換另一側進行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