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就发出“喀喀”声 是关节退化吗?

2018年03月15日 17:05 简体 正体   评论»

为什么每次蹲下,都会发出“喀”的一声,但完全没有疼痛的感觉,这是了吗?是不是尽量不要从事、跑步等,或是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品保养吗?

坜新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林颂凯曾在康健表示,其实关节所发出的某些声响,是不正常的摩擦所造成的关节。关节发出喀喀声响看似不痛不痒,但很多人其实都暗自担心自己是不是或关节脱臼。

关节发出声音和骨质疏松或脱臼无关,不过和关节炎却有关联,”林颂凯指出,关节内软骨、韧带摩擦发出声响的人,日后关节提早退化的比例也会比较高

而且,女性的关节的确比较容易发出喀喀声,他表示,这和肌力、骨骼发展、荷尔蒙都有关。根据统计,女性罹患退化性关节炎的比例是男性的三倍。

(图片来源:陈德信)

发出声响的原因,一次说给你听:

●过度劳动、运动员

关节内发出声响,可能是关节本身,即关节面、软骨、韧带摩擦造成。例如过度劳动的人或运动员,他们的膝盖半月板、肩关节唇(棒球投手民受伤开刀的部位)都比较容易受伤,软骨摩擦时也会发出声响。

●关节液内的气泡破裂造成

林颂凯说,研究发现人在活动时,关节内的压力会改变,让关节液内的小气泡破掉并产生声响;气泡被挤破后,气体仍存在于关节液内,只要关节内的压力改变,气体又会再度产生,可以周而复始地发出喀喀声。

●旧伤、宿疾

“把手放在膝盖上,有些人活动时可以摸到或感觉到有一条筋好像卡住,等到筋弹开后,关节才能继续活动,”林颂凯说明,这种藉由触摸就能感觉得到的弹响,可能是肌腱或韧带太紧绷所造成。

肌腱或韧带为什么会太紧绷?绝大多数都是后天的旧伤、宿疾或长期劳动磨损引起。例如很多人在受过伤后,肌腱或关节有些移位,因而产生活动不顺、卡卡的感觉。

●柔软度不好或是关节退化

除了旧伤以外,柔软度不好也是关节外发出声响的原因之一。林颂凯碰过不少患者询问,为什么平常膝关节会发出喀喀声,但运动一会儿之后声响就消失了?他解释说,运动后身体的柔软度及血液循环都会变好,关节声响自然会变少。

手关节

对很多人来说,把手指关节折得劈啪作响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不过,医生并不赞成把关节折出声响。

林颂凯强调,关节内无论是活动不顺或软骨摩擦,都会造成喀喀响,而这些不正常的摩擦都是磨损;每发出一次声响就等于是磨损一次,关节也会退化得愈快,而且折手指也会让指节变大,较不美观。

而且,如果手指关节已经有发炎的现象,倒是有可能使状况更严重。

颈关节

“脖子发出声响会比其他部位更危险!”林颂凯警告,现代人经常感到肩颈酸痛,常不自觉把脖子转得喀喀响,这么做可能会伤害到颈椎。

台北慈济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刘建廷指出,这和初期的颈椎退化或颈部椎间盘突出造成颈部神经根痛有关,应就医检查,并检视是否有造成颈椎退化的危险因子,例如坐姿不良、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需要低头或抬头工作。

迅速转动颈部来让自己纾缓一些,对颈部健康帮助不大且可能造成伤害,比较安全的运动是静态的颈部肌力训练和伸展训练。

长期必须去除造成颈椎退化的危险因子:维持良好工作姿势、减少低头使用手机和电脑的频率、每工作一小时就变换姿势、从事静态颈部肌力训练和伸展训练。如果保守治疗无效或病情持续恶化则考虑手术治疗。

(图片来源:康健杂志)

保养关节关键方法

想要好好保养关节,不妨增强肌腱与韧带的强度,就可以逆转关节的退化速度。练习瑜伽、彼拉提斯,能够锻炼肩旋转肌、股四头肌、腿后肌、核心肌群,减少关节喀喀作响的频率。

但关节会喀喀响的人,做瑜伽动作时要特别小心,切勿因为过度扭转身体,反而又磨损关节;年纪大或患有骨质疏松的人,拉筋、瑜伽也都要量力而为,以免让筋骨受伤。

饮食部份可适度补充葡萄糖胺,平常则要注意关节的保暖,例如觉得关节活动不顺时,就要多热敷(也可以用手心捂热)、穿戴足以保暖的衣物,轻轻按摩也颇有帮助。

至于爬楼梯是否会伤膝盖,新光吴火狮纪念医院主任释高上分析,爬楼梯时膝盖除了承重增加,还要前后移动、侧向扭转,尤其膝关节前端的髌骨部位承受压力最大,对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也会造成磨损,若身体有特定状况的人,像是退化性关节炎、心血管疾病、40岁以上的人等,最好不要爬楼梯当运动。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