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桃花癫”发作 痴迷男星不上班:3-5月高发

2018年03月16日 7:38 简体 正体   评论»

今年初春,家住闽清原本内向的许小姐忽然变外向,不仅话多、爱吃,穿着也越来越暴露,本月情况更加严重,不仅不上班,还痴迷一些男明星,终日抱着男明星的照片不撒手。家人赶紧送她就医,医生说,她有双相,还患有钟情妄想型。福州某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提醒,每年3月至5月是此类的高发期(俗称“癫”)。

小许今年28岁,是一名服务员。多年前,她因时而狂躁时而抑郁,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服药5年后,行为恢复正常,内向有礼貌,平时打扮朴素。

可是一个多月前,她忽然变得话多,饭量大增,和陌生男人接触时异常兴奋,穿着越来越暴露。她还痴迷男明星,比如鹿晗,整天盯着他的照片看,不去上班,家人赶紧带她到福州某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她到医院后,看到帅的男医生,就冲过去一把抱住。经主任医师诊断,小许除了有双相情感障碍,还患有钟情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也就是俗称的“桃花癫”。主任介绍,此病患者一般自作多情、坚定不移地认为对方对自己产生了爱情,因此朝思暮想,寝不安眠,食不甘味,甚至找到对方纠缠不清。

所幸,经过微创手术,目前小许已恢复正常。

主任介绍,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因为每年3月至5月,是人情绪最差、最不稳定的季节,也是发作的高峰期。进入春季后,人体代谢开始增加,神经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变化,容易造成首次精神疾病发病,而那些曾经患过精神疾病的人容易复发。

主任补充说,精神病的发作有先兆,如入睡困难、早醒;无故焦虑、恐慌、整日心神不宁、坐立不安、疑心重;工作、学习、家庭活动中遇到麻烦;社会活动交往困难,寡言少语,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主动性;经常发呆,自言自语;懒散,个人卫生需要督促等。

主任提醒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要关注患者的行为和情绪变化,如出现上述反常迹象时,要及时就诊,遵嘱服药。

来源:腾讯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