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桃花癲」發作 痴迷男星不上班:3-5月高發

2018年03月16日 7:38 簡體 正體   評論»

今年初春,家住閩清原本內向的許小姐忽然變外向,不僅話多、愛吃,穿著也越來越暴露,本月情況更加嚴重,不僅不上班,還痴迷一些男明星,終日抱著男明星的照片不撒手。家人趕緊送她就醫,醫生說,她有雙相,還患有鍾情妄想型。福州某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提醒,每年3月至5月是此類的高發期(俗稱“癲”)。

小許今年28歲,是一名服務員。多年前,她因時而狂躁時而抑鬱,被診斷為雙相情感障礙,服藥5年後,行為恢復正常,內向有禮貌,平時打扮樸素。

可是一個多月前,她忽然變得話多,飯量大增,和陌生男人接觸時異常興奮,穿著越來越暴露。她還痴迷男明星,比如鹿晗,整天盯著他的照片看,不去上班,家人趕緊帶她到福州某醫院神經外科就診。

她到醫院後,看到帥的男醫生,就衝過去一把抱住。經主任醫師診斷,小許除了有雙相情感障礙,還患有鍾情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也就是俗稱的“桃花癲”。主任介紹,此病患者一般自作多情、堅定不移地認為對方對自己產生了愛情,因此朝思暮想,寢不安眠,食不甘味,甚至找到對方糾纏不清。

所幸,經過微創手術,目前小許已恢復正常。

主任介紹,我國民間素有“菜花黃,痴子忙”的說法。因為每年3月至5月,是人情緒最差、最不穩定的季節,也是發作的高峰期。進入春季後,人體代謝開始增加,神經內分泌系統會發生變化,容易造成首次精神疾病發病,而那些曾經患過精神疾病的人容易複發。

主任補充說,精神病的發作有先兆,如入睡困難、早醒;無故焦慮、恐慌、整日心神不寧、坐立不安、疑心重;工作、學習、家庭活動中遇到麻煩;社會活動交往困難,寡言少語,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主動性;經常發獃,自言自語;懶散,個人衛生需要督促等。

主任提醒精神病患者的監護人,要關注患者的行為和情緒變化,如出現上述反常跡象時,要及時就診,遵囑服藥。

來源:騰訊新聞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