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种病都犯在一个“饱”字上!

2018年03月17日 11:40 简体 正体   评论»

饱食过度百病生!很多疾病都犯在一个“饱”字上。例如糖尿病、、高血脂、病、……都与无节制有密切关系。

目前,无论是在中医还是西医的观点中都明确指出:饮食有节,不宜过饱,是健康身体的前提之一。

长期饱食危害大

1、加快衰老

过量饮食后,大量血液集中胃肠系统时间过长,使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而不能正常代谢,患老年症的时间会提前。

2、肥胖多病

暴食的“三高”食物使营养过剩,极容易患上肥胖症,并诱发其它诸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3、影响心脏功能

吃太饱,膨胀的胃容易使横膈上移,影响心脏功能。而且人体为了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代谢需氧量会大大增加,也使心脏负荷水平大幅度增加,容易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或

4、加重肠胃负担

如果胃里面一直装着满满的食物,胃不仅得不到休息还得分泌大量的胃液,长期以往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引发胃糜烂、胃溃疡

5、老年痴呆

人饱食后,大脑中一种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数量会增加数万倍。而这种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引起大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最终导致缩和脑功能退化。

日本有关专家还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①

6、急性

吃的太饱,会增加胰腺负担,致使胰液分泌多、胰管不通畅,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7、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8、癌症

日本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9、肾病

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②

10、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吃太饱会导致大脑的供氧、供血不足,总是这种状态,就会变“笨”,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4招学会少吃1按时吃

想要控制饭量,一定要保证按时吃饭,一般两餐间隔4-6小时。如果饿得个眼冒金星才吃饭,很容易吃超了。

2慢点吃

一口饭最好咀嚼20次以上,老年人则应咀嚼30到50次,才能给饮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可以帮助食物消化。③

3先吃素

有肉有菜的情况下,先吃蔬菜,主食尽量多选一些粗粮杂豆,在胃部会占据一定的空间,这些食物的低但是饱腹感却很强,你吃下去就会觉得自己没有那么饿了,但是又不会增加太多热量。

4吃点粗

可将每天的主食偶尔换成杂粮粥而不是白米饭、白米粥,杂粮纤维素丰富,同样的一碗体积,热量却比白米粥的热量低。喝下这样的粥很容易有饱腹感,但热量远没有大米饭那么高。

来源:健康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