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路边长的野草 夏天开出淡黄色小花 确是疏肝治病的能手

2018年03月19日 8:36 简体 正体   评论»

民间有一种药草对缓解很有用,这种草药很常见,很多地方都有,它们春天长出嫩叶,开出淡,花开过后种子上的白色冠毛结为一个个绒球,随风摇曳。没错,它就是

药典古籍对蒲公英有记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是疏肝的能手。春至秋季花初开时采挖,除去杂质,洗净,切段,晒干。用来煎煮、泡茶饮用,可清肝明目。

擅用蒲公英对常见的肝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为了提高蒲公英的药用,老中医们常将蒲公英与决明子、菊苣、鲜白茅根和枸杞搭配入药,又称枸杞仰甘青茶,煎煮熬茶,每天饮用两次即可,对常见的大小三阳、乙肝、脂肪肝以及都有用。具体用法如下:

枸杞仰甘青茶:决明子5克、蒲公英5克、白茅根5克、枸杞8克、菊苣8克,用砂锅加水熬煮,大火烧开,小火慢煮10分钟即可关火,凉置饮用。上班族们可选择方便的袋泡茶,一次一包,热水浸泡5分钟后饮用。

此外,蒲公英还有很多妙用:

①配以金银花、鱼腥草,可用于痰热郁肺;

②配板蓝根,可用治咽喉肿痛;

③配栀子、白茅,可用治湿热黄疸;

④配瓜蒌、贝母,可用治乳痈红肿;

⑤配夏枯草,可用于瘰历痰核。

来源:爱经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