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迷迭香….都无效!洗衣物前加“这个” 杀死80%尘螨

2018年03月24日 15:52 简体 正体   评论»

网路上说,以浓度0.1%的尤加利油浸泡一小时,可让衣物上80%以上的尘螨死亡,是真的吗?

台中荣民总医院过敏免疫主治蔡肇基曾做过“尘螨逃亡实验”,将尘螨放在玻璃圆形培养皿中,中间放尘螨饲料,再依序将各种沾了不同精油的棉花,置于培养皿中。透过显微镜可观察发现,若尘螨不喜欢某种精油,会从培养皿中跑出来,藉此判断尘螨喜欢或排斥哪种精油味道?

实验结果发现,尘螨不喜欢尤加利油的味道。遇到尤加利油味道,尘螨就会离开。相对的,不论是迷迭香、、桧木精油味道,尘螨都喜欢,并不会跑走。

蔡肇基医师说,澳洲因生产尤加利油,做过很多类似实验,将泡在浓度0.1%的尤加利油浸泡液中(例如1公升水加1毫升尤加利油)半小时以上,当衣服沾上尤加利油味道再清洗,会发现尘螨不喜欢那味道,数量大为减少,而达到防制效果。

蔡肇基医师建议,不论是衣服、寝具床单都可如此做,清洗前泡一下0.1%的尤加利油,时间为半小时至一小时,再丢进洗衣机洗,洗完衣服会有点尤加利油味道,尘螨闻到就比较不喜欢来。

至于要选择哪个品牌的尤佳利油,蔡肇基医师说,不需选择很贵、很纯或很高档的,因为是用于洗衣,一般薰香专柜贩售的尤加利油均可。

要提醒的是,若把尤佳利油用于室内薰香,则效果不好。因为尘螨是以吸盘吸附在衣服、棉被、地毯上,就算空气中弥漫了尤佳利油气味,尘螨还是会躲在地毯内,防制效果不高。

感谢台中荣民总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医师蔡肇基审稿

来源:大家健康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