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烟竟能引发这么多疾病

2018年04月08日 18:02 简体 正体   评论»

饭后一支烟,快活过神仙。喜欢吸烟的人群,无论周围如何劝说,总是能找到合理的吸烟理由。不过吸烟真正的危害,你知道多少呢?吸烟可不仅仅影响肺部吸引系统而已,那是包括心脑系、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甚至生殖发育系统都会损害。其破坏力之强,绝对能稳居日常生活习惯第一位。

呼吸系统

1、

吸烟最容易引起的就是肺癌,几乎有八成以上的肺癌患者,是因为大量吸食香烟造成的。以美国资料显示,吸烟者患上肺癌的机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以上。而随着烟龄提高、烟量增加,肺癌死亡率会越高。

2、慢阻肺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诱发病因,目前研究得知以吸烟为主。基本上越早开始吸烟,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上慢阻肺的机率就会大。而患者减少吸烟数量,经医学临床验证,慢阻肺症状会轻或消失。

3、特发性

吸烟量过多还会增加病发的危险,经多年临床验证,吸烟大于20包/年的,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率也会随之提升。

心脑血管疾病

1、

血管内皮功能会因吸烟而损伤,促使动脉粥样硬化,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导致冠心病患病率增加。

2、高血压

吸烟会增加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同时通过氧化应激,损害一氧化氮介导的血管舒张,引起血压增高。

消化系统疾病

1、

目前研究显示,烟瘾者患上食管鳞癌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高上三至八倍。

2、

吸烟会影响溃疡愈合,促进溃疡复发,增加溃疡并发症发生率。

3、

过度吸烟可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性。

生殖发育异常

烟草中含有多种伤害人体生殖发育机能的物质,会严重影响分泌系统、胎盘功能、输卵管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心血管系统等。其中女性吸烟会大大降低受孕概率,而男性吸烟则会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奕鸣特别强调,不要以为自己吸烟,伤害自己的健康,由自己负责。只要和吸烟者长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机率也会提高25%,而工作长期吸二手烟的,同样会增加肺癌患病危险。

总之一句话,为他人,为自己,从今天起每天少吸一支烟吧。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