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止咳秘方简单动手做:蜂蜜白萝卜糖浆

2018年04月09日 17:02 简体 正体   评论»

咳嗽一直不好,到医院拍X光照却找不出问题。想到药局拿药,又怕西药伤身,到底要怎么样才能?

感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的你,不妨试试看糖浆。江户时代开始,民间习惯用蜂蜜白止咳化痰、防风寒及养颜美容。前一阵子,拜电视节目介绍之赐,蜂蜜白萝卜糖浆再次成为食疗新宠,因制作方法简单又天然,只要蜂蜜、白萝卜两种食材,人人都能在家自制。

蜂蜜和白萝卜都是有益健康的食材,一起食用效用加倍。白萝卜吃起来有一点辛辣的味道,因其含丰富异硫氰酸酯,这种物质可以活化白血球,削减细菌的繁衍。而蜂蜜也具杀菌效果,同时能抑制细菌。

人类食用蜂蜜的历史悠久,一万年前就有养蜂、把蜂蜜当药物的纪录。北品川藤Clinic院长石原藤树说,目前科学上尚不清楚蜂蜜的止咳机制,不过的确有研究指出“睡前喝一茶匙蜂蜜,可以减少咳嗽,而且效果比止咳药还好”。

顺道一提,很多人怕吃了蜂蜜会胖而敬而远之。其实,蜂蜜的热量只有砂糖的2/3,平均GI值也只有58,与砂糖的GI值110相比,是对人体较无负担的调味料。蜂蜜是由80%的糖,20%的水构成,且糖份几乎都是葡萄糖、果糖,只含微量以砂糖为主要成分的蔗糖,因此GI值比砂糖还要低。

相较于砂糖,蜂蜜所含的葡萄糖较容易被人体消化,马上就能转为能量使用。如果想要集中精神的话,吃蜂蜜反而比吃巧克力来得有效果。

蜂蜜白萝卜糖浆食谱

材料:一个消毒过后的玻璃空罐、1/4白萝卜、适量蜂蜜

制作方法:

①白萝卜去皮,切成一公分正方形。

②把①放入玻璃罐,倒入蜂蜜,量要盖过白萝卜的一半。

③将盖子盖上,常温下放置一晚,等到白萝卜出水,水成糖浆状即可食用。

重点:蜂蜜最好盖过白萝卜的一半。因萝卜会出水,所以做出来的糖浆大概是刚好盖过萝卜的高度。加入的蜂蜜量可依个人喜好调整,浓稠一点可以保存较久。

喝法:蜂蜜白萝卜糖浆配3到4倍的常温水、热水、红茶、碳酸饮料调和后饮用。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