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还在滑手机?7个器官慢慢受损

2018年05月01日 13:42 简体 正体   评论»

如厕用,解便时间平均多出3到5倍。记者蔡昕颖/摄影

早期很多人喜欢一边蹲马桶一边看报章杂志,现在则进化成,但上厕所用手机会拉长如厕时间,影响健康。生命时报访问医师,列出上厕所玩手机损害的7个身体部位。

1.大脑:头晕

蹲厕所玩手机会让如厕时间拉长,血液向下流,使脑部供血不足,导致久蹲后起身出现头昏脑胀症状。

2.眼睛:近视、

很多厕所灯光相对昏暗,不适合看电子产品,而且如厕近距离看手机会导致近视,长时间盯着萤幕使眨眼次数减少三分之一,眼球缺乏泪液滋润,容易引发

3.颈腰椎:颈

如厕时身体不自觉向前倾,颈椎受到的压力较大,导致颈椎前屈度发生变化,出现颈出的症状。

如果蹲著上厕所,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改变,让椎间盘受到重力增大,久而久之会诱发

4.心脏血管:血压升高

有研究显示,排便时脑动脉压力会增加20毫米水银柱以上,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由于长时间在厕所玩手机看报纸,心肌耗氧量增加引发血压升高、脑供血不足导致急性、脑中风甚至猝死。

5.肛门肠道:痔疮、

即使本身没有便秘,蹲厕长时间玩手机看报纸,还是可能促使痔疮发生。排便是肌肉反射的动作之一,人体中枢神经参与其中,但玩手机会干扰大脑对排便传导神经的指挥,延长了排便时间,久而久之会形成排便困难,最后变成习惯性便秘。

6.膝:退化性病变

人在下蹲时,膝盖负重量是自身体重的3-6倍,深蹲垂直向下,膝关节超过脚尖,增大膝关节角,使后交叉韧带和髌骨受力增加。

人在久蹲后,内外侧韧带受力最大,加大关节和韧带的负担,对于关节已有退化性病变有害,建议上厕所别久蹲,而且最好选择坐式马桶。

7.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需要肌肉收缩辅助,当蹲厕超过15分钟以上,肌肉长时间不动,收缩会变慢,导致静脉血液流速减缓,让腿部发麻肿胀;若经常保持这种习惯,还会形成下肢静脉血栓。

综所上述,专家建议上厕所最好不要带手机,应专心排便,而且无论蹲式还是坐式,如厕时间都不宜超过5分钟,有便秘的人不宜超过10分钟,如果有痔疮的人更应缩短排便时间,建议别超过3分钟。

来源:元气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