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物流”最怕三件事

2018年08月16日 23:15 简体 正体   评论»

广东读者黄先生今年78岁,患稳定型、血脂异常、多年,严格控制饮食,基本不吃动物性食物。近日心绞痛发作到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血红蛋白67克/升。我都这么注意了,为何还会得心绞痛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赵益业解答:临床上,很多人对得了病怎么吃感到困惑。我们不妨假设心血管系统是一家公司。物流行业最怕三件事:“路不通”“车太少”“货不足”。

“路不通”就是血管狭窄,动脉粥样硬化是最主要的原因,就好比路边的垃圾堆挡住通道。低脂肪、低饮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血管高速公路”里的垃圾少一些,路况好一些。冠脉造影是发现这条路是否通畅的方法。

“车太少”指的是运送氧的“载重汽车”——红细胞少了。心肌的工作离不开氧,供氧量不足,心脏就会抗议,出现心绞痛。要是不供氧,心脏几分钟内就会完全“罢工”,那可就麻烦了。如果完全不吃动物性食物,就会导致蛋白质等生产红细胞的原料不够,进而发生贫血。

“货不足”就是葡萄糖和氧的量太少,多见于低血糖和低氧血症患者。心绞痛的根本原因是心肌缺少能量,而这些能量正是来自糖和氧。

前文的黄先生把人“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原则理解为完全不吃肉,就容易影响心脏病的控制。建议饮食要均衡为先,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前提下,适当摄入动物性食物和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完全拒绝。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