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边小菜 夏日明星 能补胶原蛋白、助瘦身 但这些事要注意!

2018年08月01日 5:41 简体 正体   评论»

凉拌海蜇皮(网络图片

海蜇皮不仅具有低、水分含量丰富的特性。身为海鲜一员的海蜇皮,其含量却只有一般虾蟹(蟹脚肉每100公克胆固醇含量为108毫克、白虾每100公克胆固醇含量为176毫克)和肉类的一半,且完全不含油脂。可谓高价值、单位热量较低、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材。

近来网路流传:「多吃桌边小菜海蜇皮(水母)有益海洋生态保育,且能借此补充胶原,维持肌肤澎润,同时辅助」的说法,引起不少网友关注。但海蜇皮真的有外界传言的这么神奇吗?又该怎么吃才能兼顾营养均衡呢?且听专业营养师怎么说!

不只低脂、低胆固醇、低热量!海蜇皮富含胶质能增饱足助瘦

华人健康报道,根据食药署台湾食品成分资料库2017版资料显示,每100公克的海蜇皮热量为卡,水分有70公克、粗蛋白4.4公克、总碳水化合物2.2公克、钠含量8,127毫克、钾含量153毫克、镁163毫克、胆固醇含量22毫克、水解胺基酸4,008毫克。

仔细探讨上述营养成分,可知海蜇皮不仅具有低热量、水分含量丰富的特性。身为海鲜一员的海蜇皮,其胆固醇含量却只有一般虾蟹(蟹脚肉每100公克胆固醇含量为108毫克、白虾每100公克胆固醇含量为176毫克)和肉类的一半,且完全不含油脂。可谓高营养价值、单位热量较低、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材。

水母(Public Domain Pictures)

再加上其含有丰富的胶质,适度不光能满足女性朋友渴望维持肌肤弹性的需要,食用后容易有饱足感的特性,更适合希望瘦身的民众做为饭前小菜,来减少后续用餐进食量。

海蜇皮含钠量高、慢性肾脏病3类不宜过量

唯一要提醒的是,由于每100公克的海蜇皮,含有高达8克以上(8,127毫克)的钠离子,属于高钠食物的一员。而根据卫生福利部建议,每日钠总摄取量不应超过2,400毫克(相当于6公克食盐),以免造成身体负担。因此,在食用上建议仍要适量。尤其是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心脏疾病问题的朋友,更要特别留意,不宜摄取过多。

蛰皮食材(网络图片)

均衡吃!「清炒海蜇皮」加,减钠少负担

另外,高敏敏营养师也建议吃海蜇皮时,除了减少盐巴、味精等含钠量偏高的调味料、控制食用量之外。民众不妨可于料理时,适度搭配高膳食纤维、高水分,且钾离子含量丰富的蔬菜,例如,丝瓜、小黄瓜等一起食用,就是维持体内钠钾离子平衡,减少过多钠离子摄取的好方法。另外,再设计一道「清炒海蜇皮」食谱,推荐给大家参考:

★清炒海蜇皮

材料:海蜇皮50公克、小黄瓜、红萝卜各50公克、金针菇150公克、辣椒1条、大蒜2颗。

清炒海蜇(网络图片)

做法:

1.小黄瓜洗净,红萝卜去皮、洗净,均切丝;大蒜去皮、切碎;辣椒洗净、切末;金针菇洗净、去根部,放入滚水烫熟,捞出,沥乾。

2.海蜇皮浸泡至盐味较淡,捞出、切丝,备用。

3.将大蒜、辣椒、红萝卜等材料放入热锅之中炒出香味,再加入剩余材料快炒,炒熟后即可端出。

【营养师小叮咛】:

想要维持健康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以透过尿液排出身体多余的钠。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