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污染伤脑!6招防护必知

2018年09月15日 4:18 简体 正体   评论»

(pixabay)

肺泡直达血液,随着血液在体内循环,是造成、气喘等等杀手。另有研究则指出,还可能影响脑部,增加或失智风险、造成神经性退化疾病,出现阿兹海默症前期病理变化。

罹患慢性肺部疾病的陈伯伯时常入住病房,医师劝诫他不要再抽菸,亦建议他查询气象局悬浮微粒预报资料,浓度偏高最好不要在外面活动。陈伯伯对于PM2.5这个名词很陌生,解说后才了解到原来脏兮兮的空气会让他的肺部疾病加重。

PM2.5粒子造成肺炎、肺癌甚至

究竟PM2.5是什么?台湾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7B病房副护理长王琼玉说明,中文称为悬浮微粒,系指悬浮在空气中气动粒径小于2.5μm(微米)大小。来源可分自然界及人为因素,自然界有火山暴发,沙漠尘埃等,人为因素则人为石化工厂、发电厂、焚化炉、汽机车等所排放废气,其中以人为之化学污染最为严重。这些有毒物很容易经由空气传播,又因其颗粒物能够在大气中停留很长时间。

PM2.5粒子更可穿透肺泡直达血液,随着血液在体内循环,是造成肺炎、肺癌、气喘等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杀手。另有研究则指出,还可能影响脑部,增加中风或失智风险、造成神经性退化疾病,出现阿兹海默症前期病理变化。导致新生儿出生体重下降,体重不足会增加病变及死亡风险。

防毒面罩(pixabay)

避免接触、保护口鼻室内也要防空污

无所不在的PM2.5,我们应当要如何自保呢?细悬浮微粒(PM2.5)是空污中的主要杀手,王琼玉副护理长提供6大方法,一起抵抗全民健康公敌空污对人体的危害:

1)掌控PM2.5情报/

运用电脑或智慧型手机,上环保署空气品质监测网或APP,即时掌控PM2.5浓度与分级。

2)雾霾时少出门/

若必须出门,尽量避开上、下班尖峰时段。

3)减少接触污染空气/

可戴帽子、穿长袖的衣服,返家后清洁全身脏污。

口罩(flickr/by seanmcgrath)

4)保护口、鼻呼吸道/

慎选能过滤PM2.5的口罩,如N95,才能有效保护口、鼻呼吸道。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只能避免吸入异味及医疗用口罩,因无法贴合脸部,阻隔力只剩30%,仅能吸附有机物。

5)提升免疫力/

生活作息规律、适度运动、多吃深色蔬菜、水果,多喝水等。

6)避免吸入过多PM2.5/

雾霾时少开窗、戒菸并避免二手菸、炒菜时开抽油烟机、使用空气清净机等,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摆放绿色植物增加空气湿度;祭祀时,避免烧香及烧纸钱的烟雾。

来源:优活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