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急速攀升 年轻型失智症状大不同莫轻忽

2018年09月18日 2:39 简体 正体   评论»

(pxhere)

不同于老年的记忆减退,而以行为异常的方式居多,如个性改变,易暴怒、骂粗话、妄想等,但常被当成忧郁症、躁症,或家人轻忽以为仅是情绪暴躁……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依据国际失智症协会2017年资料显示,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万人,到了2050年人数将高达1亿3150万人。为响应9月「国际失智症月」,台南市立医院失智共同照护中心与失智协会、嘉南药理大学医务管理系举办「忆起读册」研习会,因应失智症防治照护政策,提升失智症专业人员理解年轻型失智症的相关概念与内涵,期待强化年轻型失智症的认识与警觉,以满足失智者、照顾者或社会整合照护的需求。

年轻型失智症行为异常先兆莫疏忽

健康医疗报道:根据台湾失智症协会依国家发展委员会公告人口统计,台湾2017年底失智人口超过27万人;预估2031年失智人口逾46万人,届时每100位台湾人有2位失智者。有鉴于失智人口的快速成长,提高对失智症的敏感度更显得重要;因此,台南市立医院失智共同照护中心、台湾失智协会、嘉南药理大学医务管理系,希望透过研习会,增加失智症专业人员与民众对于失智症认识与照护,尤其是常被忽视的年轻型失智症。

警惕失智症年轻化大幅度攀升(pxhere)

年轻型失智与老年失智大不同

65岁以下确诊失智症,就属年轻型失智患者。台湾失智症协会估计,台湾年轻型失智患者约1万2千人,不同于老年失智的记忆减退,而以行为异常的方式居多,如个性改变,易暴怒、骂粗话、妄想等,但常被当成忧郁症、躁症,或家人轻忽以为仅是情绪暴躁;然而,年轻型失智患者可能正处于人生职涯颠峰,但却因病被迫离开职场,进而影响家中经济,使家庭陷入愁云惨澹的氛围里。

失智症年轻化(pxhere)

强化失智整合照护需求专家带领认识失智与警觉

此次「忆起读册」研习会特别邀请台大医院神经部陈达夫医师分享「年轻型失智症的诊断与治疗」、台湾失智症协会汤丽玉秘书长分享「台湾失智症政策纲领2.0」与「台湾失智者人权报告」、台湾失智症协会李会珍副祕书长分享「年轻型失智家庭面对的照顾困境与需求」及「年轻型失智的家属支持服务」,带领大家一起认识年轻型失智症,协助年轻型失智症家庭照护。

来源:健康医疗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