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7危险因子 你中标了吗?

2018年10月04日 3:23 简体 正体   评论»

请守护好您的(pixabay)

一名刚踏入职场23岁的陈先生,为了拼事业经常熬夜,三餐不继,又没时间运动,唯一小憩的时间就是每日抽两包菸的时刻,某日凌晨仍在熬夜工作的他,出现急性,送急诊打通血管后顺利化解生命危机。

7大符合3项即为高危险族群

医疗网报道:收治该名案例的心脏执行长黄瑞仁医师指出,是国人第二号杀手,平均每25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脏疾病,国人应从认识心脏病危险因子着手,七大危险因子包含年龄、家族史、、高血糖、高胆固醇、运动量不足及吸菸,只要符合任三项或以上,即是心脏病的高危险群。

三大承诺守护你我心脏健康

有鉴于心脏病近年有年轻化趋势,提升国人对心脏病卫教已刻不容缓,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响应2018世界心脏日,特别提出守护心脏三大承诺;黄瑞仁医师表示,守护彼此的心脏健康,应从落实「远离香菸」、「健康饮食」及「」开始。

远离烟草(pixabay)

戒菸也要远离二手菸戒菸门诊供专业协助

黄瑞仁医师强调,香菸不仅会使吸菸者的心脑血管动脉硬化,二手烟环境也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症、呼吸道感染、耳部感染、诱发婴幼儿发作等;而国民健康署也鼓励各医疗院所设立戒菸门诊,提供咨询辅导及药物协助,在戒菸的两年内,能大幅降低心脏病风险,而戒菸若维持15年,风险更能恢复到抽菸前的数值。

隐形糖份危机莫轻忽均衡摄取才营养

台湾美食、饮料店林立,然而,每一口吃下的糖分多寡,国人却无从计算。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副执行长吴彦雯指出,保护心脏除首重戒菸以外,饮食也不容忽视,尤其添加高糖的饮食,不仅会导致心脏病,更使得死亡风险增加3倍!他建议,应以开水或不含糖的茶类取代含糖饮料,同时尽量避免食用精致、加工食品,且摄取均衡营养及每日五蔬果,才能避免隐形糖份带来的心脏病危机。

游泳(pixabay)

质与量应兼具规律运动更有力

当达成「远离香菸」、「健康饮食」后,更要落实守护心脏的第三承诺「规律运动」。吴彦雯医师说,应注意「质」与「量」两面,「质」可透过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有氧运动,如跳绳、走路、游泳等;而「量」则是运动时的心跳率,应达最大心跳率的60%以上,才有助于心脏功能训练,且运动时间一周建议150分钟以上,每次累计30分钟,可达较佳的运动效果。

来源:健康医疗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