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鼻窦炎患者 维生素D不足

2018年10月11日 4:31 简体 正体   评论»

奶酪(pixabay)

钙剂服用对身体有害,恐会引起钙的过度吸收,造成钙在心脏、肾脏有害沉积,导致风险,甚至会增加泌尿道感染、肌肉疼痛等问题。

研究发现,慢性,普遍D或不足,推论因易导致鼻窦炎复发或转趋严重。一名就读大学的18岁女性患者,3年前第一次手术鼻窦炎,半年后又复发,其间又手术两次。经检验血液仅23.7ng/ml。

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恐是鼻窦炎恶化原因

优活健康报道:澄清医院耳鼻喉科医疗团队研究发现,慢性鼻窦炎患者,普遍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推论因易导致鼻窦炎复发或转趋严重。澄清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忠雄强调,患者不能盲目自行补充维生素D,应经抽血检验,依不足数值调整补充剂量,以免因服用过量而发生副作用。

这项临床研究从41位经药物治疗成效缓慢而进行手术治疗的鼻窦炎患者血液中,化验维生素D浓度,惊人发现全都低于一般人的正常值,经分析推论出缺乏维生素D极可能是鼻窦炎患者病情转趋严重的原因之一。

三文鱼(pixabay)

陈忠雄主任表示,41位手术治疗鼻窦炎的成年患者中,26位有鼻窦息肉,他们维生素D的血液浓度平均为20ng/ml,最低为7.4ng/ml;另外15位无鼻窦息肉患者平均为21ng/ml,最低为12.8ng/ml,而一般人的正常数值为30ng/ml。从这些数据显示,鼻窦炎越严重的病人,血液中维生素D的浓度越低。

维生素D补充为鼻窦炎重要营养素

、鼻窦炎、鼻窦息肉、严重鼻窦炎、开刀治疗,是鼻窦炎致病和治疗的进程。从这次研究中发现,患者血中维生素D浓度的确影响病情的严重度,因生素D缺乏或不足,与罹患鼻窦炎及恶化有密切关系。

长久以来,认为服用维生素D能增进钙吸收,帮助骨骼与牙齿生长发育,还有助维持神经、肌肉的正长生理功能。从这项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还具有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效,尤其对鼻窦炎患者是一种很重要的维生素补充。

鸡蛋(pixabay)

轻微不足可藉牛奶等食物补充服用过量有害身体

陈主任特别提醒,鼻窦炎患者要补充维生素D,千万不能盲目自行服用。每位患者缺乏或不足的数值有别,需经抽血检验确定维生素D浓度数值后,由医师调整适当的补充剂量,才不会因服用过量而造成副作用。

服用过量对身体有害,恐会引起钙的过度吸收,造成钙在心脏、肾脏有害沉积,导致动脉硬化风险,甚至会增加泌尿道感染、肌肉疼痛等问题。如果是较轻微的维生素D不足,可从鲑鱼、牛奶、鸡蛋、菇类、大豆等食物中补充。

来源:优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