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刷牙、不喝茶 为什么牙齿还是黄黄的?

2018年10月11日 15:2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吴孟瑶

很多人纳闷,明明每天早晚都有,平常也尽量少、咖啡等易造成的饮料,为什么牙齿还是黄黄的?难道是因为自己天生牙齿黄,无法改变吗?

禾睿牙医诊所院长吕睿庭表示,每个人天生的牙齿颜色都不同。一般来说,牙齿大多是白色偏黄,或是白色偏红,不大可能是“全白”。另外像是恒牙会比乳牙黄,后牙(小臼齿、大臼齿)会比前牙(门牙、犬齿)黄,其中犬齿因为珐琅质较厚,颜色又会明显比门牙看起来更黄,因此,并不是天天刷牙、不喝茶或咖啡等,牙齿就一定会很白,而且牙齿也不是愈白就表示愈健康,这是需要先厘清的观念

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美容牙科讲师级主治医师梁晁华指出,虽然每个人牙齿天生的颜色不尽相同,但日常生活中还是有一些因素,会增加牙齿变黄的机率。

●饮食生活造成牙外部染色

易染色的食物及饮料像是可乐、咖啡、红酒、茶、咖哩、等,还有像是抽菸、吃槟榔等行为也都容易造成牙齿染色。

●药物或蛀牙造成牙内部染色

1/药物:怀孕妇女或是8岁以下孩童服用含有四环霉素的药物,便可能导致新生儿或孩童出现牙齿变色的现象。以牙齿治疗来说,目前四环霉素最常见的用途就是治疗。

2/蛀牙、牙周病:因蛀牙导致牙齿坏死,坏死的牙髓释出的物质渗入象牙质,牙齿就会逐渐呈灰黑色;而牙周病造成的变色,则是因为牙肉萎缩,牙根外露出来才会让牙齿看起来黄黄的。

3/外伤或根管治疗:牙齿外伤会造成牙髓的微血管破裂,血液积在牙髓腔里面,这些蓄积的血液被分解掉后,产生一些色素沉积在牙齿内部,就会使牙齿变色;根管治疗则是因为内部神经血管受伤,造成牙齿内部变黄、变黑。

4/复合树脂补牙:复合树脂是常见的蛀牙补牙材料,但由于复合树脂本身会随时间以及饮食而变色,或因树脂的微渗漏,使一些化学物质渗入,造成树脂下面的齿质染色。

●老化

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偏黄色,外层的珐琅质则呈透明洁白,随着年龄老化,牙齿因长期使用导致珐琅质变薄,便可能使牙齿外观显出偏黄的色调。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