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刷牙、不喝茶 為什麼牙齒還是黃黃的?

2018年10月11日 15:25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吳孟瑤

很多人納悶,明明每天早晚都有,平常也盡量少、咖啡等易造成的飲料,為什麼牙齒還是黃黃的?難道是因為自己天生牙齒黃,無法改變嗎?

禾睿牙醫診所院長呂睿庭表示,每個人天生的牙齒顏色都不同。一般來說,牙齒大多是白色偏黃,或是白色偏紅,不大可能是“全白”。另外像是恆牙會比乳牙黃,後牙(小臼齒、大臼齒)會比前牙(門牙、犬齒)黃,其中犬齒因為琺琅質較厚,顏色又會明顯比門牙看起來更黃,因此,並不是天天刷牙、不喝茶或咖啡等,牙齒就一定會很白,而且牙齒也不是愈白就表示愈健康,這是需要先釐清的觀念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美容牙科講師級主治醫師梁晁華指出,雖然每個人牙齒天生的顏色不盡相同,但日常生活中還是有一些因素,會增加牙齒變黃的機率。

●飲食生活造成牙外部染色

易染色的食物及飲料像是可樂、咖啡、紅酒、茶、咖哩、等,還有像是抽菸、吃檳榔等行為也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藥物或蛀牙造成牙內部染色

1/藥物:懷孕婦女或是8歲以下孩童服用含有四環黴素的藥物,便可能導致新生兒或孩童出現牙齒變色的現象。以牙齒治療來說,目前四環黴素最常見的用途就是治療。

2/蛀牙、牙周病:因蛀牙導致牙齒壞死,壞死的牙髓釋出的物質滲入象牙質,牙齒就會逐漸呈灰黑色;而牙周病造成的變色,則是因為牙肉萎縮,牙根外露出來才會讓牙齒看起來黃黃的。

3/外傷或根管治療:牙齒外傷會造成牙髓的微血管破裂,血液積在牙髓腔裡面,這些蓄積的血液被分解掉後,產生一些色素沉積在牙齒內部,就會使牙齒變色;根管治療則是因為內部神經血管受傷,造成牙齒內部變黃、變黑。

4/複合樹脂補牙:複合樹脂是常見的蛀牙補牙材料,但由於複合樹脂本身會隨時間以及飲食而變色,或因樹脂的微滲漏,使一些化學物質滲入,造成樹脂下面的齒質染色。

●老化

牙齒內部的牙本質偏黃色,外層的琺琅質則呈透明潔白,隨著年齡老化,牙齒因長期使用導致琺琅質變薄,便可能使牙齒外觀顯出偏黃的色調。

來源:康健雜誌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