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轻时耳鸣 增未来患脑瘤率

2018年10月28日 8:26 简体 正体   评论»

(Flickr/by Evil Erin)

耳鸣,当心未来易上身!台湾团队以台湾健保资料库分析,追踪12年后发现,年轻耳鸣患者未来罹患良性脑瘤的机会,是没有耳鸣族群的1.65倍,罹患恶性肿瘤的机会则是1.66倍。

研究发现耳鸣患者罹恶性脑瘤率增1.66倍

优活健康报道:嘉义大林慈济医院暨听语中心主任黄俊豪表示,许多耳鸣的最怕脑子里长脑瘤,为了探讨耳鸣者得脑瘤的比例是否真的较高,与神经外科主任陈金城副院长、研究员辜美安共同研究。

以台湾健保资料库,针对20至50岁的年轻人与中年人,选取15819位耳鸣患者,4倍没有耳鸣的人数对照组63276人,并校正年龄、性别、11种慢性疾病等因子后,从2000年追踪到2012年,发现这些耳鸣患者,未来产生良性脑瘤的机会,是没有耳鸣这群人的1.65倍,罹患恶性脑瘤的机会则增加1.66倍。

大脑(pixabay)

耳鸣虽是脑瘤危险因子之一但并不太高

黄俊豪主任说明,50岁以上的成年人,因听力退化造成耳鸣很常见,跟脑瘤关系比较低,但是年轻人鲜少听力退化,一旦发生耳鸣,要小心可能是脑瘤早期征兆。研究发现,睡眠障碍、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时身体缺氧等情况,会增加恶性脑癌机率,也有其他研究者报告指出,头部外伤、、抽烟、喝酒、常听手机、电磁波等,也会增加脑癌机会。

本次研究发现,耳鸣也是脑瘤的危险因子之一,虽然如此,民众不用过度恐慌,因为脑瘤的发生率不太高。根据黄俊豪主任的研究显示,2001年至2012年期间,台湾地区大于20岁的民众,听神经瘤的年发生率大约是每10万人约2.66人得病,换算全国2300万人,一年约有611名新发个案,女性发生率比男性稍高。

医生检查(pixnio)

耳鸣超过1周最好就医检查

耳鸣是一个复杂的疾病,症状非常多样化,需透过详细问诊,加上一些耳科、听力学、平衡功能、影像学等检查,医师才能找到病患耳鸣的确切病因,并给予适当治疗。

黄俊豪主任提醒,有耳鸣的民众不必太过恐慌,然而,无论是哪一种耳鸣声,若是超过1周以上没好,最好到医院仔细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另外,针对慢性神经性耳鸣,可考虑进行整合性的耳鸣舒缓治疗,约近7成耳鸣病患明显感觉耳鸣困扰大幅下降。呼吁民众发生耳鸣时,不要听信夸大不实的治疗,以免受骗上当。

来源:优活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