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息肉、增生…哪些会癌变?

2019年04月04日 8:49 简体 正体   评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身健康,通过定期体检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及早发现疾病。然而,体检报告上时常出现的一些字眼,如“结节”“息肉”“增生”,让人听后感到十分迷茫,又不由担心这些小病灶是的先兆,威胁人体健康。那么对于结节、息肉、增生而言,哪些有恶变的可能,需要重点关注,今天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几种。

●肺部结节

肺内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良性的如炎症、结核、霉菌、亚段肺不张、出血等。恶性的则可能是原发性或肺内转移癌。某些良性病变,长时间之后也可能转化为恶性。一般来说,初次CT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80%-90%都是良性病变,但要高度重视,有一定比例是早期肺癌,因此定期复查必不可少;而直径大于1cm的肺内单发小结节(尤其是单发的磨玻璃样结节),需排除恶性的可能,要重点关注及随访。

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出现坚硬、固定、不痛的结节,伴有微小钙化点,颈淋巴结肿大等情况,更需密切关注。据统计,甲状腺结节中,约5-15%会发生甲状腺癌,存在甲状腺结节的患者需6-12个月左右进行随访。

●胃肠道息肉

通常来说,胃肠道息肉在组织病理学上可分为腺瘤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型息肉、增生性息肉。其中是腺瘤性息肉,具有很高的癌变风险。患者的患癌风险可比一般人群高出10倍以上。

胆囊息肉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一类病变的总称,包括了胆固醇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性息肉、腺肌增生和组织异位性息肉等。其中胆囊腺瘤性息肉是潜在的癌前病变,与的发生有关。目前认为胆囊息肉的恶变与大小有一定关系,若息肉直径小(以1cm为界),完全没有症状,且不具有胆囊息肉恶变的危险因素,则没有必要手术,定期行超声探查;而具有明显胆绞痛患者,尤其是伴有,建议行胆囊切除;对于息肉直径>1cm,又具有胆囊息肉恶变的危险因素患者,应及早行胆囊切除。

●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囊性增生除了有乳腺小叶、小导管及末梢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的囊肿外,还伴有其他结构不良病变的疾病,存在癌变的危险。因此,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一般建议每年检查3-4次。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副主任中医师谷雨

来源:金陵晚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