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饮品大评比!专家选这杯比热茶、热咖啡更有效

2018年12月21日 2:51 简体 正体   评论»

除了穿上大衣、戴上围巾帽子手套御寒,许多人也喜欢在冬天来一杯温暖的饮品祛寒,不过比起平时常买的、热可可,目发现,原来最能让全身暖呼呼的饮料,该喝的是“”!

日本节目实测最保暖饮品靠“摄食产热效应”帮助温

日本健康节目邀请到日本神户女子大学协助实验,测试日本贩卖机中常见的5种热饮温暖身体的效果,在维持室温23度、饮品58度的状态下,让受试者喝下饮品,并测量身体六个地方的表面温度,结果发现最能温暖身体的5种饮品分别是:

1.日式红豆汤圆

2.热柠檬饮

3.微糖

4.红茶

5.绿茶

日本神户女学院大学研究所食品基础科学研究室教授高冈素子指出,由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也需要耗费一些能量,因此产生“摄食产热效应(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体温也会因而升高。高冈素子推测,红豆汤圆之所以能夺得第一,应该是人体消化其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质、碳水化合物时,摄食产热效应所产生的热相对较高所致。而且红豆汤圆略为浓稠的汤汁,会在胃中停留较长时间,因此能维持保暖效果的时间也较长,相对具备较好的暖身效果。

另外实验也发现,热柠檬饮最能提高足部温度,可能与能扩张血管、提高体温有关。而咖啡则是透过咖啡因的作用,具有刺激交感神经、改善血液流动,达到增加体温的效果。

节目也强调,各种饮品依照制造商、成分不同,以及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而可能有所差异,而且红豆汤圆含糖量高吃多容易变胖,并可能影响血糖,请不要过量食用。

红豆汤圆这样吃暖心又不碍健康

红豆汤圆不但能当成冬天暖心饮品,更是冬至应景美食,然而高热量的“副作用”总让我们望之却步。食用方式也建议直接当成正餐食用,避免摄入太多热量;若是想要当成点心来吃,则建议7~8颗小汤圆的份量浅尝即止便可。

日本网友也推荐了一道简单的红豆汤圆食谱:

材料(6人份)

红豆250g。

盐巴一小搓。

砂糖适量。

汤圆适量。

水约1000ml。

1.红豆洗净后用热水泡1小时以上。

2.将水倒掉后再加水用弱火煮约1小时直到红豆软烂,并随时注意水量,不足需及时补充。

3.用另一锅清水将汤圆煮至上浮,再将汤圆加入红豆汤之中,加入盐巴、砂糖调味后即可享用。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资讯则指出,包馅的甜汤圆、咸汤圆4颗,或是30颗左右的无馅小汤圆大约含280卡热量,建议咸汤圆可以用柴鱼、蔬菜汤头调味来减少用油量;吃甜汤圆可考虑以桂花、龙眼干、红枣、肉桂、枸杞来提味,就不用额外添加太多糖。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