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鸡精可能致癌?做对3件事 天天吃也放心

2018年12月27日 4:11 简体 正体   评论»

很多人做菜都喜欢放点调味,有些年轻人说味精吃多了会,而老一辈人却觉得,吃了这么多年的味精身体也很健康。

那么味精对健康究竟有没有害处?鸡精是不是比味精好?

其实,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并没有什么丰富的,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鲜,促进我们的食欲。

鸡精则是在味精的基础上加了一些调料和其他成分,看一下鸡精的成分表你就会发现,排在第一位的并不是鸡肉提取的鸡粉,而是谷氨酸钠,和味精类似。

一般来说鸡精含有30%~40%的味精成分,以及盐、糖、鸡肉或鸡骨粉、香辛料、鸡味香精、淀粉等物质,具有鸡肉鲜美的味道,但不含有鸡肉的营养。鸡精里谷氨酸钠含量比味精少,鲜度却比味精高,合理的使用是非常安全的。

需要注意的是,120℃以上的高温会使谷氨酸钠变成焦谷氨酸钠,不仅失去了原本的鲜味,长期食用有一定的致癌几率。只要我们牢记一些注意事项,就不会有问题。

1,不要长时间加热

味精、鸡精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不要在烹调一开始时就加入味精、鸡精,然后长时间焖煮或者爆炒,最好的时机是在起锅关火之前的2分钟。

2,酸味食品不宜添加

在烹调时不宜添加味精或者鸡精,比如或排骨、醋熘白菜等,因为味精在酸性食物中加热,更容易产生焦谷氨酸钠,使菜肴变味。

3,注意控制用量

要注意味精、鸡精的用量,它们本身含有10%的钠盐成分,可以炒菜和做汤时代替部分钠盐,但如果已经用了不少盐,就要减少味精、鸡精的使用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人每天味精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而食品暂不用味精。如果孩子食入过量味精,可能会出现偏食、厌食、爱吃零食等坏习惯,会影响正常饮食,不利于营养健康。

味觉功能减退,如果长期依靠味精或者鸡精来刺激胃口,容易形成依赖,造成盐分的大量摄入,可能诱发。由此可见,只要控制好用量,鸡精味精可以放心吃。

今日小结

鸡精味精本质相差不大,作用也和食盐近似,只要控制用量,每天都可以吃。其他调味料也是如此。

来源:新浪看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