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简单自我检测!血管阻塞了没? 只要用一根手指头就知道

2019年02月20日 16:45 简体 正体   评论»

天冷时节正是脑等脑心的好发季节,日前,资深艺人澎澎的老公也是因为突然心肌梗塞过世。而这些疾病主要都是导因问题,其实,要想要知道自己血管了没?只要用一根头就知道。

▲手指轻按脚掌背部正中最高点的“足部脉搏”,可初步检测血管阻塞与否。(图/记者唐家兴摄影)

血管阻塞是一种渐进式的慢性疾病,很多人以为,只有到老了的时候,才要开始操心血管疾病。殊不知一般人在30岁之后,血管斑块变大的速度就加快了。简单说明,人的血管就像就像家中的自来水管一样,用的时间长了,管道内壁就要结垢、生锈,逐渐导致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而血液中的“垢”指的就是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与高密度蛋白质等,它们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形成如同黄色小米粥样的斑块,久而久之,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阻塞是一种渐进式的慢性疾病,从年轻时就应好好保养血管。(图/翻摄自pixabay)

令人担忧的是,血管在阻塞比率低于70%前是没有症状的,所以除了定期到医院检查外,一般人几乎很难查觉自己血管的健康状况,往往检查出严重阻塞时,都悔时已晚;不过,现在有医生提出三种简单的方式,可初步了解自己血管的健康状况,甚至其中一种只要一根手指就可以直接测出血管是否阻塞。

一、手指轻按脚掌背部正中最高点的“足部脉搏”:

大家都知道人的手腕上能摸到脉搏,其实,人的足部也有一个明显的能摸到的脉搏。位置就在脚掌背部正中最高点,轻轻摸,能感受到脉动。对于轻度下肢动脉堵塞的人来说,平时能摸到这个足部的脉搏,证明我们的动脉血一直通到了足背部。可当走一段距离之后,再摸,反而摸不到这个脉搏,此时,就可能发生了动脉血管堵塞。

二、紧握拳头30秒,然后张开手看手掌颜色:

这个方法可用来检视血管弹性,握紧拳头30秒之后手掌皮肤颜色泛白,一旦松开拳头后如果在3秒内手掌马上恢复为正常的肤色,就代表心脏血管弹性很好,没有严重阻塞的问题。如果连指尖也很快变回红色,就代表血压的状况也很正常。

三、把脚搁高观察皮肤颜色:

把脚搁高,角度45度左右,时间2分钟,然后观察自己的两条腿。如果有一条腿苍白,甚至有点蜡白,感觉腿的皮肤有点透明状,等脚拿下去,恢复正常坐姿,这条腿会发生潮红,就说明这条腿已经发生了缺血症状。

如果检测上发现已有血管阻塞现象,赶紧前往医院做更仔细的检查,预防重于治疗,提早发现,就能减少憾事的发生。

来源:三立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