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岁!中国最长寿的男人是位农村老人 没那么多保健补品 一生最爱喝它!

2019年02月21日 5:11 简体 正体   评论»

117岁!他被评为中国健康之最”!

河南省郏县姚庄乡的张学礼出生于1902年,今年已届117岁高龄,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

张学礼。图片来自平顶山晚报

2019年1月3日至5日,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健康长寿分会经过现场调查,张学礼老人是我国罕有的110岁以上健康男性老人,为中国健康老人之最。

根据我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我国100岁及以上人数为35934人,其中:

女性27082人,

男性8852人。

历届长寿老人的评选中,也以女性老人居多。这次,张学礼老人被评为“中国健康老人之最”,也算给中国男同胞们树立最佳典范了!

别看张学礼老人年岁大,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眼不花,耳不聋,生活基本能自理。不仅如此,这位老人还有让人为之惊讶的技艺——不仅会写繁体字书法,还能把《三字经》《诗经》《论语》背得滚瓜烂熟。

张学礼展示自己写的毛笔字,老人自己不是很满意:“老了,手抖,字写得不好看。”图片来自中新网

中国的养生之道

01

每天生活规律

张学礼的三女儿张院说,父亲每天的生活像时钟一样规律: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起床后喝一杯茶,一日三餐正常。白天和家里人聊聊天、看电视,上午、下午分别小睡一会儿。

生活起居规律,是养生的一大法宝。“国药泰斗”金世元曾说:“养生不用药,规律平常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养生。”按时起床、按时睡觉、按时吃饭、按时运动——这样人体各器官、各系统才能更有效地工作,促进身体健康。

02

一生爱喝茶

张学礼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不沾烟酒。

《中国茶经》有介绍,茶叶有24项医疗功效,最熟悉的功效是提神醒脑,茶多酚和心脑血管关系密切,是强心、降压和改善血管功能的有效成分;茶叶中还含有维生素E和各种氨基酸,使得茶叶具有防衰老的作用。

03

勤劳作

张学礼老人一生勤劳,在近百岁时候才停止下田耕作,待在家里也不闲着,还要操持家务。

很多人常抱怨自己活得太累、太辛苦,羡慕别人的清闲自在,认为只有清闲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但俗话说:“人闲百病生。”人若太闲也会生病。

医学研究也表明,适度的紧张有益于健康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所以,别让自己太闲了。

04

饮食清淡、不暴饮暴食

饮食对老人健康的重要性必须得到重视,再贵的保健品也不能替代一日三餐,而合理搭配、确保食物多样性是关键。

改掉过咸、过油、过甜、大鱼大肉等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清淡口味,不暴饮暴食,有助于多种慢性病的预防。但清淡并非就是清汤寡水,也不是粗茶淡饭,而应该是在合理的平衡膳食结构下,少油少盐,让美味和营养兼得。

通俗来讲,饮食要遵循“十个拳头”原则,每天吃:

·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

·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

·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

·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05

喜爱读书报、写毛笔字

张学礼每天除了和女儿、女婿、邻居聊天外,还偶尔读书、看报、写毛笔字。

老人勤动脑,能使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活跃、增多,促进大脑皮层的思维、理解、逻辑、记忆等高级神经心理活动保持年轻化,是防止大脑功能逐渐衰老的妙方之一。

老年人爱好可以广泛一些,养鸟、集邮、垂钓、书画、音乐、养花、旅游、棋类等,都有益于延缓大脑衰老,利于健康长寿。

06

乐善好施

在女儿眼里,张学礼老人一直是村里的老好人,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没跟任何人红过脸,别人开口求帮忙,他从不拒绝。

古语常说老人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只有有所为,才能有所乐,与其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不如出去做个“老雷锋”,一方面活动筋骨、健身,一方面接触社会、练脑,还能从助人中得到快乐、养心,何乐而不为呢?

07

心态好,遇事不斤斤计较

“老父亲一辈子都心态好、脾气好,遇事不斤斤计较,心胸十分宽广。”张院说。

科学证明,心态好的人更健康、更长寿。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开心,也有失落。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这些起起落落看得太重,那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永远都不会坦然,永远都没有欢笑。

拥有一颗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润滑剂。

来源:健康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