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歲!中國最長壽的男人是位農村老人 沒那麼多保健補品 一生最愛喝它!

2019年02月21日 5:11 簡體 正體   評論»

117歲!他被評為中國健康之最”!

河南省郟縣姚庄鄉的張學禮出生於1902年,今年已屆117歲高齡,是遠近聞名的“老壽星”。

張學禮。圖片來自平頂山晚報

2019年1月3日至5日,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健康長壽分會經過現場調查,張學禮老人是我國罕有的110歲以上健康男性老人,為中國健康老人之最。

根據我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我國100歲及以上人數為35934人,其中:

女性27082人,

男性8852人。

歷屆長壽老人的評選中,也以女性老人居多。這次,張學禮老人被評為“中國健康老人之最”,也算給中國男同胞們樹立最佳典範了!

別看張學禮老人年歲大,但身體健康,思維清晰,眼不花,耳不聾,生活基本能自理。不僅如此,這位老人還有讓人為之驚訝的技藝——不僅會寫繁體字書法,還能把《三字經》《詩經》《論語》背得滾瓜爛熟。

張學禮展示自己寫的毛筆字,老人自己不是很滿意:“老了,手抖,字寫得不好看。”圖片來自中新網

中國的養生之道

01

每天生活規律

張學禮的三女兒張院說,父親每天的生活像時鐘一樣規律:每天早上7點左右起床,起床後喝一杯茶,一日三餐正常。白天和家裡人聊聊天、看電視,上午、下午分別小睡一會兒。

生活起居規律,是養生的一大法寶。“國葯泰斗”金世元曾說:“養生不用藥,規律平常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養生。”按時起床、按時睡覺、按時吃飯、按時運動——這樣人體各器官、各系統才能更有效地工作,促進身體健康。

02

一生愛喝茶

張學禮一生最大的愛好就是喝茶,不沾煙酒。

《中國茶經》有介紹,茶葉有24項醫療功效,最熟悉的功效是提神醒腦,茶多酚和心腦血管關係密切,是強心、降壓和改善血管功能的有效成分;茶葉中還含有維生素E和各種氨基酸,使得茶葉具有防衰老的作用。

03

勤勞作

張學禮老人一生勤勞,在近百歲時候才停止下田耕作,待在家裡也不閑著,還要操持家務。

很多人常抱怨自己活得太累、太辛苦,羨慕別人的清閑自在,認為只有清閑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但俗話說:“人閑百病生。”人若太閑也會生病。

醫學研究也表明,適度的緊張有益於健康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抵禦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襲。所以,別讓自己太閑了。

04

飲食清淡、不暴飲暴食

飲食對老人健康的重要性必須得到重視,再貴的保健品也不能替代一日三餐,而合理搭配、確保食物多樣性是關鍵。

改掉過咸、過油、過甜、大魚大肉等不良飲食習慣,保持清淡口味,不暴飲暴食,有助於多種慢性病的預防。但清淡並非就是清湯寡水,也不是粗茶淡飯,而應該是在合理的平衡膳食結構下,少油少鹽,讓美味和營養兼得。

通俗來講,飲食要遵循“十個拳頭”原則,每天吃:

·不超過一個拳頭大小的肉類,包括魚、禽、蛋、肉;

·兩個拳頭大小的穀類,包括米面、粗糧、雜豆和薯類;

·兩個拳頭大小的豆製品和奶製品;

·不少於五個拳頭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05

喜愛讀書報、寫毛筆字

張學禮每天除了和女兒、女婿、鄰居聊天外,還偶爾讀書、看報、寫毛筆字。

老人勤動腦,能使大腦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活躍、增多,促進大腦皮層的思維、理解、邏輯、記憶等高級神經心理活動保持年輕化,是防止大腦功能逐漸衰老的妙方之一。

老年人愛好可以廣泛一些,養鳥、集郵、垂釣、書畫、音樂、養花、旅遊、棋類等,都有益於延緩大腦衰老,利於健康長壽。

06

樂善好施

在女兒眼裡,張學禮老人一直是村裡的老好人,樂於助人,樂善好施,沒跟任何人紅過臉,別人開口求幫忙,他從不拒絕。

古語常說老人要“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只有有所為,才能有所樂,與其呆在家裡無所事事,不如出去做個“老雷鋒”,一方面活動筋骨、健身,一方面接觸社會、練腦,還能從助人中得到快樂、養心,何樂而不為呢?

07

心態好,遇事不斤斤計較

“老父親一輩子都心態好、脾氣好,遇事不斤斤計較,心胸十分寬廣。”張院說。

科學證明,心態好的人更健康、更長壽。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有成功,也有失敗;有開心,也有失落。如果我們把生活中的這些起起落落看得太重,那生活對於我們來說永遠都不會坦然,永遠都沒有歡笑。

擁有一顆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來源:健康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