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大吃大喝时怎么办?营养专家:泡壶绿茶、分次饮用助消化

2019年03月22日 16:32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有人称它为放纵日,有人称其为“例外”,我称其为“症候群”。这种说法是用来描述那些全然不能控制的情况:这些东西实在是太好吃了(咸的、高油脂、甜的等,最好是多盐、高油脂以及多糖混合的食物);外婆又煮好吃的东西了;或者真的是圣诞节到了,可以偶尔放纵大吃一番。值此之际,就入境随俗一下,若还想着要实行低产气饮食,简直就是自虐了。

我每个月大概会有2~3次放纵自己大吃大喝,这些例外的情形,在协助我们要长期坚守健康的时,特别具有效益。在破戒大吃大喝后,若您产生不良的情形,那么您将不会重蹈覆辙地大吃大喝了。我在这里要提供祕方来应付这些例外的情况,使肠胃不会因此而出大毛病。

喝饮料

我猜测您在这种时节里所吃的食物,大部分是特别咸的食物。食物制成品和外送的食物,基本上盐的含量都比我们自己烹煮的菜肴来得多,这些食物对于我们遗传自石器时代的身体来说,显得特别美味。

在古老的时代,盐――更精确地说是含钠成分,是稀有物,因此我们的身体对于古老的稀有物发展出一种特别的偏爱。因为盐和水有连结,所以要防止过咸的食物对肠胃造成损害,多喝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基于自身的经验,在这种日子里,我推荐您泡壶,一天当中分次饮用,除非您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这种饮料会对消化产生刺激性,并且能促进吃进的食物很快地消化。在冷绿茶里挤点柠檬汁以及放几片新鲜的薄荷叶,味道会更棒。

尽情享受吧!

我们的动机是要达到最大的满足感,此满足感会影响我们的心理状态,以及促使我们长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那么就找一天放下愧疚感,好好地大吃大喝一顿吧!

在某些大吃大喝的日子里,额外吃一小份膳食纤维类的食物,对于消化运作还是有所帮助的,因为有些经典的美食,看不出是高纤维含量的食物(例如:冰淇淋、披萨以及洋芋片),放纵自己这类食物后,可能就产生腹泻或是便祕的现象了。

为因应这种节庆的暴饮暴食而产生的“圣诞节症候群”,我们必须也要比平常日子多摄入些膳食纤维,我建议早餐要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例如:有全谷面包、蔬菜以及豆荚类),这样接下来的一天都会神清气爽地度过。

身体要动一动

当在我肩上的小恶魔唆使我懒散地躺在沙发上,我还是会强迫自己在大吃大喝后的那些日子,去履行我饭后的义务活动,散步2圈。就在我们的被食物塞满时,还昏沉沉地躺在沙发上,这是十分糟糕的情形。

饭后到底要做些什么活动才能帮助消化呢?我们举个夸张的例子:饭后若做严格的体能训练,肌肉强烈需求能量,能量被迫提供给肌肉使用,因此食物的消化运作没有能量的协助,而无法好好地被消化。在此情形下,就常会产生打嗝、胀气以及腹泻的现象。

在饱餐一顿后,想要有最佳的运动成绩,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不健康的。然而,15~30分钟的散步正是您在这种节日里所需要的活动,刚好能稍微化解消化道内的堵塞情形。

本文节录自《护肠胃·抗胀气14天计划》,由采实文化出版。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