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大吃大喝時怎麼辦?營養專家:泡壺綠茶、分次飲用助消化

2019年03月22日 16:32 簡體 正體   評論»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有人稱它為放縱日,有人稱其為“例外”,我稱其為“症候群”。這種說法是用來描述那些全然不能控制的情況:這些東西實在是太好吃了(鹹的、高油脂、甜的等,最好是多鹽、高油脂以及多糖混合的食物);外婆又煮好吃的東西了;或者真的是聖誕節到了,可以偶爾放縱大吃一番。值此之際,就入境隨俗一下,若還想著要實行低產氣飲食,簡直就是自虐了。

我每個月大概會有2~3次放縱自己大吃大喝,這些例外的情形,在協助我們要長期堅守健康的時,特別具有效益。在破戒大吃大喝後,若您產生不良的情形,那麼您將不會重蹈覆轍地大吃大喝了。我在這裡要提供祕方來應付這些例外的情況,使腸胃不會因此而出大毛病。

喝飲料

我猜測您在這種時節里所吃的食物,大部分是特別鹹的食物。食物製成品和外送的食物,基本上鹽的含量都比我們自己烹煮的菜肴來得多,這些食物對於我們遺傳自石器時代的身體來說,顯得特別美味。

在古老的時代,鹽――更精確地說是含鈉成分,是稀有物,因此我們的身體對於古老的稀有物發展出一種特別的偏愛。因為鹽和水有連結,所以要防止過鹹的食物對腸胃造成損害,多喝水就顯得至關重要了。

基於自身的經驗,在這種日子裡,我推薦您泡壺,一天當中分次飲用,除非您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這種飲料會對消化產生刺激性,並且能促進吃進的食物很快地消化。在冷綠茶里擠點檸檬汁以及放幾片新鮮的薄荷葉,味道會更棒。

盡情享受吧!

我們的動機是要達到最大的滿足感,此滿足感會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以及促使我們長期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那麼就找一天放下愧疚感,好好地大吃大喝一頓吧!

在某些大吃大喝的日子裡,額外吃一小份膳食纖維類的食物,對於消化運作還是有所幫助的,因為有些經典的美食,看不出是高纖維含量的食物(例如:冰淇淋、披薩以及洋芋片),放縱自己這類食物後,可能就產生腹瀉或是便祕的現象了。

為因應這種節慶的暴飲暴食而產生的“聖誕節症候群”,我們必須也要比平常日子多攝入些膳食纖維,我建議早餐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例如:有全谷麵包、蔬菜以及豆莢類),這樣接下來的一天都會神清氣爽地度過。

身體要動一動

當在我肩上的小惡魔唆使我懶散地躺在沙發上,我還是會強迫自己在大吃大喝後的那些日子,去履行我飯後的義務活動,散步2圈。就在我們的被食物塞滿時,還昏沉沉地躺在沙發上,這是十分糟糕的情形。

飯後到底要做些什麼活動才能幫助消化呢?我們舉個誇張的例子:飯後若做嚴格的體能訓練,肌肉強烈需求能量,能量被迫提供給肌肉使用,因此食物的消化運作沒有能量的協助,而無法好好地被消化。在此情形下,就常會產生打嗝、脹氣以及腹瀉的現象。

在飽餐一頓後,想要有最佳的運動成績,不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不健康的。然而,15~30分鐘的散步正是您在這種節日里所需要的活動,剛好能稍微化解消化道內的堵塞情形。

本文節錄自《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劃》,由采實文化出版。

來源:康健雜誌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