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摸脚 7种病在脚上有开关 辅助搞定 太实用了!

2019年03月27日 6:04 简体 正体   评论»

今天要和友们分享的健康话题是脚。中医早就有“上病取下,百病治足”之说,即全身许多疾病可以从足而治愈。

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脚行气血、联脏腑、通内外,不同的部位分别投射着五脏六腑。所以在脚上,有很多疾病的开关。而通过刺激脚的部位,可以治疗大概7种疾病。赶快来看看吧!

1、揉大脚趾——辅助治疗眼干

中医认为,“肝主目,肝开窍于目”,也就是说,肝是主管眼睛的,而肝经起于大脚趾,所以,经常刺激大脚趾可以加强肝经的气血,从而滋养眼睛,缓解不适症状。

2、按脚拇指——辅助治疗脾胃疾病

在足内侧大趾根部稍微突出的骨头后面,有一个太白穴,它是

脾经的原穴,是人体最强的健脾补脾穴位,具有健脾益气、理气和胃、降逆止呕、祛湿止泻、消食化滞、通腑泄热之功效,不但能治疗脾功能异常时出现的症状,如夜里睡觉老流口水、舌头两边有齿痕、腹胀,消化不良、手脚冰凉等,而且还能治疗身体困重疼痛。

揉太白穴有个方法,就是用大拇指的内侧多硌它,这样健脾的效果才好。-

3、扳扳脚趾——辅助治疗

人的第二和第三个脚趾趾缝间的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内庭穴具有清胃泻火、理气止痛的功效,可以说是热证、上火的克星。

中医认为,内庭穴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祛胃火。凡是胃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痛、、口臭、胃酸、便秘都可以揉内庭穴,它的祛热、祛胃火效果非常好。

4、挠脚心——补肾健脑

挠脚心可以刺激脚底的涌泉穴,它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是肾经的首穴。因此,常按涌泉穴可以起到补肾固元的作用。尤其对那些步入中年的男子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五脏的功能也逐渐衰竭,这时候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补肾固元,使身体健康长寿。

除此之外,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而“脑为髓之海”,因此,常按摩涌泉穴,对养神也大有益处。现在,已经公认的,涌泉穴可以治疗、精力减退、、更年期障碍、怕冷症、肾脏病等。

5、按脚背——辅助治疗扁桃体发炎

脚背上大拇趾根部两侧的部位,这就是扁桃腺的反射区。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一按就会很疼,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而按摩此处就可以缓解咽喉肿痛的现象,左、右大脚趾都要按摩,一只脚趾按摩5分钟。

6、转脚腕——辅助降血压

昆仑、申脉、金门、丘虚、解溪、中封、商丘、太溪等穴位,都在脚踝周围,在转动脚踝时,可以刺激这些穴位,对高血压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同时可以减缓身体老化速度,还能灵活骨关节。

转脚腕的方法很多,可以盘坐在床上,一只手握住脚踝,一只手握住脚掌,缓慢转动;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脚尖着地,以脚腕为轴进行转动;一般每次左右各转100下,早晚各一次。

7、踮脚走——辅助治疗静脉曲张

?

有研究认为,踮脚运动产生的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收缩压挤出的血量,与心脏每搏的排出量大体相当。经常进行这项运动,能解除久站、久坐后的机体疲劳、下肢酸胀和因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而引起的静脉曲张。

具体方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20~30次。

是不是很简单,您学会了吗?千万不要偷懒哦!如果你碰巧也是上面所说的几种疾病之一,赶紧按按对应脚的部位哦!如果你是很健康的,有事没事按按脚、转转脚、踮踮脚,也可以预防多种疾病,让你一直健康下去。

来源:大众健康汇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