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是体内B群含量不足?多补充能改善白发问题?营养师解答

2019年04月06日 8:12 简体 正体   评论»

您也有白的困扰吗?为了不「早生华发」无所不用其极?近来网路盛传:「导致人体提早出现的原因,主要和B群摄取不足,影响合成有关,多补充B群能改善」,引起不少民众分享、讨论。但B群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让我们听专业怎么说!

B群能促进酪胺酸吸收?师:补充高生物价蛋白质食物较实际

林世航营养师表示,此一谣传可信度仍待商榷。外界之所以会有补充维生素B群,能帮助促进黑生成的说法,应与坊间误认为B群能促进酪胺酸(tyrosine)吸收有关。但事实上,虽然酪胺酸确实是人体毛囊素细胞合成、转换为黑色素的关键成分,不过,人体获取酪胺酸的来源,和B群却没有太大的关联性!

其实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想要充分摄取酪胺酸,民众只要在日常饮食中适度补充富含高生物价蛋白质食物,像是,豆蛋鱼肉类食物,以及起司、优格、牛奶等乳制品,甚至坚果类食物,就是很好的选择。

少年白头除了遗传,杜绝体内自由基大量累积更是关键

且目前医学界针对少年白(Premature hair greying),也就是25岁前就出现白头发的现象,已发现其成因主要与遗传、抽菸、肥胖等因素有关。其中家族遗传占主要因素,而肥胖、抽菸等,则是因为其会导致人体内自由基的累积,进而影响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制造黑色素所致。

因此,民众想要改善、缓解少年白头的问题,与其一昧听信谣言补充维生素B群;不如积极戒菸、戒酒、减肥,并养成规律作息、睡眠充足、适度运动的生活习惯,学会如何正确抒压。同时,日常生活谨记均衡饮食、多元摄取的重要性,多吃天然蔬果,来补充维生素C、茄红素、斛皮素等抗氧化成分,藉此避免自由基大量累积,会是比较实际,且简单、便利的方式。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