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食物发霉后 都扔掉不能吃?未必 这几种发霉后营养会更丰富

2019年05月07日 3:5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般来说,发霉就意味着变质了,不能再继续,一旦吃了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有些食物发霉后大家也能吃。

而且还非常的美味,比如说豆腐乳、黄豆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爆炸课堂的给大家好好说一下:1、为什么有的食物发霉后还可以食用?

导致食物发霉的是“霉菌”,但霉菌作为一种真菌,目前发现的就有上万种,它们其实也分好与坏。有些霉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轻则让人出现过敏、,严重的还会产生细胞毒素,这种霉菌可以称之为“坏霉菌”。

而有些霉菌,对人类是非常友好的,能生成多种酶来分解食物,从而形成各种美味的,并且基本不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霉菌就可以称之为“好霉菌”。由它们发酵而成的食物,就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2、如何区分“好霉菌”和“坏霉菌”呢?

既然霉菌也分好坏,那我们要如何去区分它们呢?换句话说,我们如何知道一种发霉食物能不能食用呢?其实,也非常简单。

按照规范工艺生产出的发酵食品,比如说腐乳、臭豆腐和黄豆酱,就可以放心食用,而其他的普通食物,发霉了就直接扔掉吧。

但是要提醒大家一点,生活中有些人会自制腐乳和黄豆酱这些发酵食物,营养师非常不建议这样做。

因为霉菌的种类非常多,太难于控制,哪怕是现代化的发酵食品中,也会把所有的霉菌先全部杀死,再将“好霉菌”投放进去。自制发酵食物的话,很容易让“坏霉菌”滋生,很难保证食品的

3、普通食物发霉后,去掉发霉部分还能吃吗?

虽然前面提到过,其他普通的食物,发霉了就要扔掉。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死心,或者说太节俭了。只要食物发霉的情况不严重,经常就会把发霉的部分去掉,继续食用剩下的。

营养师告诉大家,哪怕发霉的部分非常小,也建议大家不要再吃。我们能肉眼能看到的“发霉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已经完全发展成型了。而在周围,其实也有很多霉菌的存在。

另一方面,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扩散,而我们很难判断出扩散的范围。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扔掉是最好的选择。大家要明白,这不叫浪费,因为万一我们吃坏了身体,那就更得不偿失了。

来源:爆炸营养课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分享 6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