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有四“怕” 要一个一个的戒!想要胃好 牢记“存敬胃之心”

2019年08月12日 9:28 简体 正体   评论»

现代社会,很多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大,应酬又多,经常不节制,生活习惯又不好,因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胃不好,难长寿。因此,守护好我们的胃,对于生命健康来说显得十分重要,需要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抓起,不仅仅是“饭后半小时”。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说一说如何养好胃。

胃害怕什么?

依据我国最新版《病理学》及《内科学》,胃主要害怕以下几点:(1)不良

很多胃病多因食用刺激性强、生冷、腐坏等食品而诱发,不规律的饮食可增加胃部消化负担,减弱胃肠消化功能,从而诱发胃病;

(2)

许多药物可致胃部损伤,常见于非甾体解热镇痛抗炎药、激素类药物、口服铁剂等可致糜烂。门诊经常看到很多者一次服用多达十几种药物,西药,中药,治疗药物,辅助药物,胃肠调理药等等,其中不乏可用可不用药物,这就导致胃部受药物损伤的几率大增。

3)酒精

乙醇(酒精)具备良好的亲脂性和溶脂性能,可导致胃部黏膜糜烂并出血。

(4)感染

幽门螺杆菌可产生氨及其他毒素损伤细胞,加重体内炎症反应,诱发胃部疾病。我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重灾区,一方面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很少分餐饮食,通常是围餐进食,造成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对幽门螺杆菌的危害认识不够。

如何养胃?

知道了胃怕什么,如何养胃自然不再是难题。笔者推荐以下几点:(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均衡饮食,荤素搭配以素菜为主,避免偏食,不吃霉变食物,少吃熏制、腌制食品,多吃新鲜食品,戒烟戒酒)和规律的饮食时间,维持一日三餐正常规律、不暴饮暴食;饭后半小时内不宜剧烈运动。

(2)合理用药

需要医务人员和患者朋友共同努力,能不用的药尽量不用,服用药物时需注意不良反应及疗程,必要时采用护胃药预防胃损伤。

(3)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幽门螺杆菌感染,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规范

(4)适当食用一些补脾养胃的食物:红枣、莲子、扁豆、山楂、薏米、山药等。

养胃口诀

严格来说其实并没什么所谓的养胃口诀,养胃也不可能靠一个什么口诀就能搞定,但这里有一句话可以提醒大家保持养胃的意识,那就是:常怀敬胃之心。

总之,从内心高度重视养胃,才能远离习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饮食,远离香烟和酗酒,不滥用药物,保持心情愉快,以敬胃之心对待胃,就一定能远离胃病烦恼。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