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乎所有的烦恼 都与这个字息息相关!

2019年08月26日 9:52 简体 正体   评论»

?老戴这次回老家,见到了几位儿时的伙伴。他说因为人至中年,他的那些老友,都过得不怎么好。

老戴的同学A,是做生意的,早在十几年前就查出了“三高”,肚子比身怀六甲的女人还要大。这次暑假,他带着一家老小去云南旅游,途中突发,险些丢了性命。

A的老婆见着老戴,指着躺在床上的A,好一直哀叹:他这就是典型的懒病!每次体检,医生都警告他,让他一定要加强运动,要戒烟戒酒,但他就是懒病缠身,懒得理会,不但每天烟酒不离口,而且不管去哪里都是寸步不离车……这下好了,他这次干脆一次懒到了家,估计要在床上懒一辈子了。

B是一位老师,从教20余年,带出的优秀学生一批接一批,但自己的婚姻家庭却是一团糟,一年前刚离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别看我平时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口若悬河,挺能说的样子,但我只要一回到家就什么话都不想说。

C是一位泥水匠,儿子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但分数连专科线都没上。老戴见着他的时候,他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我和他妈在外面,每天披星戴月地干活,连过年都只在家里呆了三天……我们那么拼命,不就是想给他创造一点好条件吗?……可是他倒好,竟然只考了200来分!

还有D,原本有一门极好的手艺。十年前,村里统一拆迁,补偿了他们三套房子和一个店面,一家老小从此啥事也不干,就靠着房子店面和政府的补偿款生活。

如今,短短数年过去了,不仅家财败光,儿子娶不上媳妇,自己老两口也是玩出了一身的病。

听完老戴的这些故事,不知大家作何感想?但蔚蓝毫不客气地说,老戴的这些朋友,其实全都是犯的懒病!

如果A能勤于锻炼,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脑溢血;

B虽然身为老师,但却在婚姻中拒绝交流沟通,这样的婚姻不败才怪;

C虽然看上去很勤劳能吃苦,但他的努力和吃苦,都只不过是流于形式。因为有一种懒,比口懒和身懒还要严重一百倍,那就是心懒和思想懒;

D这一家子更是懒得出奇,懒得毫无技术含量,靠着政府的拆迁款,不思进取,坐吃山空。

故事中的ABCD这些人,虽然看上去各有烦恼,但只要稍作分析,我们就不难发现:其实,他们所有的烦恼都源自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懒!

所以,虽然有很多人歪理斜说,说懒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归根结底,懒却依旧是万恶和万病之源。

因为懒,所以很多人就会不思进取、颓废、穷困,甚至衣食不济,从而,各种行恶犯罪;

因为懒,所以才会得这样那样的病,轻则身患懒疾,徒增痛苦,重则患上各种心理方面的疾病,每天都处于无边的焦虑和浑浑噩噩之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嘴懒、手懒、心懒,抑或是思想懒,我们终极一生都在与懒惰进行抗争,并且因为懒惰给自己制造着各种麻烦,甚至设置藩篱,埋下祸根。

我们今天的烦恼和痛苦,往往都是由昔日的各种口懒、心懒和思想懒,累积堵塞形成。

如嘴懒的人,他们往往不善于沟通,容易被人误解,甚至因此错失很多的成功机会,并且陷入各种人际关系的焦虑,进而影响到的层次和思维格局,形成恶性循环,倒逼出很多始料未及,甚至原本在我们看来风马牛不相及的烦恼、困惑和疾病。

特别是在的沟通上。美国“MSN”曾公布过美国“全国父权行动协会”完成的一项调查,总结出“8种最不牢靠的婚姻”,其中因为嘴懒和心懒形成的缺乏沟通,就被排在了首位。

经研究发现,大约73%的受访夫妇表示,夫妻缺乏沟通,懈怠对方是婚姻失败的主因。大约62%的参试者表示,要是当初能够与前夫(前妻)多交流就好了。

另外,人在思维方式上的单一、陈旧和保守,抑或是过度地盲从和激进,同样也是懒的一种常见表现形式。

因为心懒和思想懒,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过度依赖于外在的东西,会经年累月地懒得理会、懒得计较、懒得学习、懒得比对、挣扎和研究,习惯了按照别人的指令和前人所谓约定俗成的“成果”去思考和努力。

但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开阔和自由的世界,我们只是看上去那么勤劳和努力罢了。

很多时候,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成果始终都是单一和狭隘的,我们所谓的努力,依旧只不过是闭着眼睛,在朝着别人划定的方向上坐享其成。

还有我们经常所说的宁静致远,其实也与人之思维方式密切相关。

宁静致远,并不是让我们放弃思考,什么事都不去想。而是让我们把心静下来,摒弃一切心存侥幸和贪婪的杂念,集中全部的心性,回归生命的本真,去思考和解决一些人生最根本最核心的东西。并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得更远,和行得更远。

说到底,思想和思维方式就是人生的一面筛子。虽然筛与不筛,最终同样都要面对取舍。

但思考却是一种主动筛选的过程,无论我们最终得到的是什么,我们都将因为这样一种参与方式,区分出人生的积极与被动,并且围筑起一道防范人生风险的缓冲区,以此完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蜕变。

所以,人类最大同时也是最为隐性的懒,就是思维方式上的懒。它由日积月累的各种嘴懒、手懒和心懒交织而成,是人类的通病。

甚至,它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并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差别,甚至仅仅只不过是个体在某个时空和情绪上的偶然亢奋与困倦,大多数都只是数量上的一个程度而已。

但只要数量大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就会意识到其中的弊端与危害性。包括它们因受冲击形成的各种表现形式,如:傲慢、偏见、固执、麻木、愚昧,甚至懈怠、侥幸和愤怒。

人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甚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人的嘴懒手懒心懒,以及既定不得当的思维方式,与现实局限性产生对冲的结果。

《拆掉思维里的墙》里,有这样一段话:年轻的女孩,不要把时间花在追逐热门网剧、精心打扮修饰、渴望华贵奢侈的物品以及幻想有男子平白无故对你热爱一生一世上,这些都是泡沫。你只要多读书、多旅行,勤恳工作,善待他人,热爱天地自然,珍惜一事一物,自然会有人感受和尊重你的价值。

这段话的主旨,就在于告诉年轻的女孩:对人生要有长远的眼光,绝不能懒散地贪图眼下浮于表面,在本该努力的年纪选择安逸。

一定要学会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拥抱生活……只有这样,你们才会对未来有更多的主动权,才能少却很多不必要的焦虑与烦恼。

所以,烦恼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完全是因为欲望。从某种角度上说,人生几乎所有的烦恼,都与堕落的人性和懒息息相关。有些懒,是我们能看见的。但更多的懒,却是隐性的!

世界上最能给予人之满足感和的,却莫过于远离惰性,真正让自己成为一个言行、心理和思想上勤劳、自由且自律的人。

来源:解冻性情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