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幾乎所有的煩惱 都與這個字息息相關!

2019年08月26日 9:52 簡體 正體   評論»

?老戴這次回老家,見到了幾位兒時的夥伴。他說因為人至中年,他的那些老友,都過得不怎麼好。

老戴的同學A,是做生意的,早在十幾年前就查出了“三高”,肚子比身懷六甲的女人還要大。這次暑假,他帶著一家老小去雲南旅遊,途中突發,險些丟了性命。

A的老婆見著老戴,指著躺在床上的A,好一直哀嘆:他這就是典型的懶病!每次體檢,醫生都警告他,讓他一定要加強運動,要戒煙戒酒,但他就是懶病纏身,懶得理會,不但每天煙酒不離口,而且不管去哪裡都是寸步不離車……這下好了,他這次乾脆一次懶到了家,估計要在床上懶一輩子了。

B是一位老師,從教20餘年,帶出的優秀學生一批接一批,但自己的婚姻家庭卻是一團糟,一年前剛離婚。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別看我平時在講台上神采飛揚,口若懸河,挺能說的樣子,但我只要一回到家就什麼話都不想說。

C是一位泥水匠,兒子今年剛剛參加完高考,但分數連專科線都沒上。老戴見著他的時候,他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我和他媽在外面,每天披星戴月地幹活,連過年都只在家裡呆了三天……我們那麼拚命,不就是想給他創造一點好條件嗎?……可是他倒好,竟然只考了200來分!

還有D,原本有一門極好的手藝。十年前,村裡統一拆遷,補償了他們三套房子和一個店面,一家老小從此啥事也不幹,就靠著房子店面和政府的補償款生活。

如今,短短數年過去了,不僅家財敗光,兒子娶不上媳婦,自己老兩口也是玩出了一身的病。

聽完老戴的這些故事,不知大家作何感想?但蔚藍毫不客氣地說,老戴的這些朋友,其實全都是犯的懶病!

如果A能勤於鍛煉,也就不會有後來的腦溢血;

B雖然身為老師,但卻在婚姻中拒絕交流溝通,這樣的婚姻不敗才怪;

C雖然看上去很勤勞能吃苦,但他的努力和吃苦,都只不過是流於形式。因為有一種懶,比口懶和身懶還要嚴重一百倍,那就是心懶和思想懶;

D這一家子更是懶得出奇,懶得毫無技術含量,靠著政府的拆遷款,不思進取,坐吃山空。

故事中的ABCD這些人,雖然看上去各有煩惱,但只要稍作分析,我們就不難發現:其實,他們所有的煩惱都源自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懶!

所以,雖然有很多人歪理斜說,說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但歸根結底,懶卻依舊是萬惡和萬病之源。

因為懶,所以很多人就會不思進取、頹廢、窮困,甚至衣食不濟,從而,各種行惡犯罪;

因為懶,所以才會得這樣那樣的病,輕則身患懶疾,徒增痛苦,重則患上各種心理方面的疾病,每天都處於無邊的焦慮和渾渾噩噩之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無論是嘴懶、手懶、心懶,抑或是思想懶,我們終極一生都在與懶惰進行抗爭,並且因為懶惰給自己製造著各種麻煩,甚至設置藩籬,埋下禍根。

我們今天的煩惱和痛苦,往往都是由昔日的各種口懶、心懶和思想懶,累積堵塞形成。

如嘴懶的人,他們往往不善於溝通,容易被人誤解,甚至因此錯失很多的成功機會,並且陷入各種人際關係的焦慮,進而影響到的層次和思維格局,形成惡性循環,倒逼出很多始料未及,甚至原本在我們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煩惱、困惑和疾病。

特別是在的溝通上。美國“MSN”曾公布過美國“全國父權行動協會”完成的一項調查,總結出“8種最不牢靠的婚姻”,其中因為嘴懶和心懶形成的缺乏溝通,就被排在了首位。

經研究發現,大約73%的受訪夫婦表示,夫妻缺乏溝通,懈怠對方是婚姻失敗的主因。大約62%的參試者表示,要是當初能夠與前夫(前妻)多交流就好了。

另外,人在思維方式上的單一、陳舊和保守,抑或是過度地盲從和激進,同樣也是懶的一種常見表現形式。

因為心懶和思想懶,我們有越來越多的人會過度依賴於外在的東西,會經年累月地懶得理會、懶得計較、懶得學習、懶得比對、掙扎和研究,習慣了按照別人的指令和前人所謂約定俗成的“成果”去思考和努力。

但其實,我們並沒有真正把自己置身於一個開闊和自由的世界,我們只是看上去那麼勤勞和努力罷了。

很多時候,我們努力的方向和成果始終都是單一和狹隘的,我們所謂的努力,依舊只不過是閉著眼睛,在朝著別人劃定的方向上坐享其成。

還有我們經常所說的寧靜致遠,其實也與人之思維方式密切相關。

寧靜致遠,並不是讓我們放棄思考,什麼事都不去想。而是讓我們把心靜下來,摒棄一切心存僥倖和貪婪的雜念,集中全部的心性,回歸生命的本真,去思考和解決一些人生最根本最核心的東西。並且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看得更遠,和行得更遠。

說到底,思想和思維方式就是人生的一面篩子。雖然篩與不篩,最終同樣都要面對取捨。

但思考卻是一種主動篩選的過程,無論我們最終得到的是什麼,我們都將因為這樣一種參與方式,區分出人生的積極與被動,並且圍築起一道防範人生風險的緩衝區,以此完成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蛻變。

所以,人類最大同時也是最為隱性的懶,就是思維方式上的懶。它由日積月累的各種嘴懶、手懶和心懶交織而成,是人類的通病。

甚至,它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並沒有任何本質上的差別,甚至僅僅只不過是個體在某個時空和情緒上的偶然亢奮與睏倦,大多數都只是數量上的一個程度而已。

但只要數量大到一定的程度,我們就會意識到其中的弊端與危害性。包括它們因受衝擊形成的各種表現形式,如:傲慢、偏見、固執、麻木、愚昧,甚至懈怠、僥倖和憤怒。

人類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甚至?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人的嘴懶手懶心懶,以及既定不得當的思維方式,與現實局限性產生對沖的結果。

《拆掉思維里的牆》里,有這樣一段話:年輕的女孩,不要把時間花在追逐熱門網劇、精心打扮修飾、渴望華貴奢侈的物品以及幻想有男子平白無故對你熱愛一生一世上,這些都是泡沫。你只要多讀書、多旅行,勤懇工作,善待他人,熱愛天地自然,珍惜一事一物,自然會有人感受和尊重你的價值。

這段話的主旨,就在於告訴年輕的女孩:對人生要有長遠的眼光,絕不能懶散地貪圖眼下浮於表面,在本該努力的年紀選擇安逸。

一定要學會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主動地擁抱生活……只有這樣,你們才會對未來有更多的主動權,才能少卻很多不必要的焦慮與煩惱。

所以,煩惱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完全是因為慾望。從某種角度上說,人生幾乎所有的煩惱,都與墮落的人性和懶息息相關。有些懶,是我們能看見的。但更多的懶,卻是隱性的!

世界上最能給予人之滿足感和的,卻莫過於遠離惰性,真正讓自己成為一個言行、心理和思想上勤勞、自由且自律的人。

來源:解凍性情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