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这种"矿泉水"竟是毒品!还有这些新型毒品一定要当心…

2019年09月11日 10:33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案,结果看到毒品让很多网友大吃一惊。

图片来源:中国禁毒

这就不是我们平常喝的“矿”吗?

虽然看着是“”包装,但其实是犯罪分子做的伪装,真实的身份是——液体

包装好后,再以“圣水”的名义邮寄。

为了迷惑消费者和大众,不法分子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具有极强的伪装性和迷惑性。

据《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毒品市场花样多,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是目前毒品滥用的主要问题之一。

最近,国家禁毒办发布常见新兴毒品知识,一定要提高警惕。

“圣水”有什么危害?

液体冰毒,其实是冰毒的一种新形态,从外观上看来和水没有任何区别,无色无味兑入水或饮料中更难以被发现。

目前冰毒已经取代成为我国“头号”毒品。

吸食冰毒会带来许多严重的问题,比如——

面部皮肤溃烂,牙齿脱落,睡眠障碍;

免疫力的下降,让吸食者更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如等;

产生严重的精神问题,比如妄想,偏执,焦躁,烦闷以及严重抑郁;

产生幻觉,冰毒含有一种称为苯丙胺(类)的兴奋剂,会对大脑起到兴奋作用,冰毒对大脑神经带来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即使是仅吸食一次也会导致不可逆伤害。

传统的毒品有5大类,包含:苯丙胺、可卡因、、阿片类、苯环利定(PCP)。

然而现在更多的是一些,主要有哪些呢?

植物提取物类新兴毒品

含有大麻素类的一类毒品

这类物质作用类似大麻,但致幻能力和成瘾性更强,吸食后会引起意识模糊及精神障碍等,诱发车祸、自残及暴力行为。长期吸食还会增加心血管及癌症风险。

比如“娜塔莎”,通常会混入烟丝中,吸食的人会误以为是正常的香烟。

“大麻香料”,以喷涂或浸泡的形式进入吸食物质中。

卡痛叶

植物中存在帽柱木碱等,属于阿片类物质,可用水或酒浸泡后服用,也可以放入胶囊中服用。误服的人一般是当做普通的镇痛药来服用,一旦开始就会产生很强的依赖性,长期服用还会导致肝脏损伤。

致幻蘑菇

与一般蘑菇不易鉴别,含有赛洛西宾等物质,可使人产生意识模糊和精神障碍,一次性过量使用还会导致生命危险。

混入食品饮料中的毒品

一般固体中常混入大麻类毒品,比如:“大麻巧克力”、“大麻糕点”、“大麻糖果”。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半固体、液体中可混入毒品种类较多,如混入苯丙胺类毒品(冰毒主要成分)的果冻,混入苯丙胺、氯胺酮等的“神仙水”以及“新潮饮料”。

管制药品类新型毒品

这一类药物是在临床上用于特殊疾病的精神类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药品。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走私、私自生产等形式获取,并谋取暴利。

聪明药

主要成分是莫达非尼等,具有一定的兴奋效果可短暂提高注意力,但大量、长期服用会导致成瘾及精神疾病。

镇静催眠药

主要含氟硝西泮、三唑仑、吡唑坦等,正常剂量能够产生镇静、抗焦虑作用,大量服用会让人失去意识。

减肥药

主要含有芬特明等。正常剂量下会产生让人抑制食欲的作用(我国未批准上市)。大量服用会让人兴奋和致幻,同时还会引发人心血管等不良反应,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芬太尼”类制剂

一般用作强烈的镇痛之用。有些吸毒者会用该类药物来替代海洛因,按实际上它的危害比海洛因更强。

很容易导致吸食者的过量吸食,从而引起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其他类新兴毒品

这类毒品的形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有混在“电子烟油”、“小树枝”中的“大麻”。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迷惑性极强的“致幻邮票”,其中含有LSD、PCP,一旦嚼食或舌下含服,会产生极强的致幻作用,且易出现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海南禁毒新媒体

“G点液”,主要是“色胺”类物质,过量会诱发心、肾衰竭,甚至死亡。

“笑气”类,是一氧化二氮类成分,易造成大脑神经受损,导致反应迟钝甚至瘫痪。

怎样远离毒品?

远离毒品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1、提高安全意识。特别在娱乐场所时,别人给的水、食物等一定不要轻易食用。饮品在离开视线之后,尽量不要再饮用。

2、不要好奇心驱使。这些新型毒品一般都是比较新奇的方式来进行传播,稍有不注意就会落入陷阱,熟人之间也要警惕。

3、不要轻信不法宣讲。许多新型毒品会以“无害”的广告语吸引用户,千万别信。

毒品危害极大

每个人都要保持警惕意识

对毒品坚决说不

来源:科普中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