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這種"礦泉水"竟是毒品!還有這些新型毒品一定要當心…

2019年09月11日 10:33 簡體 正體   評論»

近日,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運輸案,結果看到毒品讓很多網友大吃一驚。

圖片來源:中國禁毒

這就不是我們平常喝的“礦”嗎?

雖然看著是“”包裝,但其實是犯罪分子做的偽裝,真實的身份是——液體

包裝好後,再以“聖水”的名義郵寄。

為了迷惑消費者和大眾,不法分子不斷翻新毒品花樣,變換包裝形態,具有極強的偽裝性和迷惑性。

據《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報告,“毒品市場花樣多,新類型毒品不斷出現”是目前毒品濫用的主要問題之一。

最近,國家禁毒辦發布常見新興毒品知識,一定要提高警惕。

“聖水”有什麼危害?

液體冰毒,其實是冰毒的一種新形態,從外觀上看來和水沒有任何區別,無色無味兌入水或飲料中更難以被發現。

目前冰毒已經取代成為我國“頭號”毒品。

吸食冰毒會帶來許多嚴重的問題,比如——

面部皮膚潰爛,牙齒脫落,睡眠障礙;

免疫力的下降,讓吸食者更容易感染傳染性疾病,如等;

產生嚴重的精神問題,比如妄想,偏執,焦躁,煩悶以及嚴重抑鬱;

產生幻覺,冰毒含有一種稱為苯丙胺(類)的興奮劑,會對大腦起到興奮作用,冰毒對大腦神經帶來的影響是不可逆的,即使是僅吸食一次也會導致不可逆傷害。

傳統的毒品有5大類,包含:苯丙胺、可卡因、、阿片類、苯環利定(PCP)。

然而現在更多的是一些,主要有哪些呢?

植物提取物類新興毒品

含有大麻素類的一類毒品

這類物質作用類似大麻,但致幻能力和成癮性更強,吸食後會引起意識模糊及精神障礙等,誘發車禍、自殘及暴力行為。長期吸食還會增加心血管及癌症風險。

比如“娜塔莎”,通常會混入煙絲中,吸食的人會誤以為是正常的香煙。

“大麻香料”,以噴塗或浸泡的形式進入吸食物質中。

卡痛葉

植物中存在帽柱木鹼等,屬於阿片類物質,可用水或酒浸泡後服用,也可以放入膠囊中服用。誤服的人一般是當做普通的鎮痛葯來服用,一旦開始就會產生很強的依賴性,長期服用還會導致肝臟損傷。

致幻蘑菇

與一般蘑菇不易鑒別,含有賽洛西賓等物質,可使人產生意識模糊和精神障礙,一次性過量使用還會導致生命危險。

混入食品飲料中的毒品

一般固體中常混入大麻類毒品,比如:“大麻巧克力”、“大麻糕點”、“大麻糖果”。

圖片來源:人民日報微博

半固體、液體中可混入毒品種類較多,如混入苯丙胺類毒品(冰毒主要成分)的果凍,混入苯丙胺、氯胺酮等的“神仙水”以及“新潮飲料”。

管製藥品類新型毒品

這一類藥物是在臨床上用於特殊疾病的精神類藥品,屬於國家嚴格管制的藥品。

一些不法分子通過走私、私自生產等形式獲取,並謀取暴利。

聰明葯

主要成分是莫達非尼等,具有一定的興奮效果可短暫提高注意力,但大量、長期服用會導致成癮及精神疾病。

鎮靜催眠葯

主要含氟硝西泮、三唑侖、吡唑坦等,正常劑量能夠產生鎮靜、抗焦慮作用,大量服用會讓人失去意識。

減肥藥

主要含有芬特明等。正常劑量下會產生讓人抑制食慾的作用(我國未批准上市)。大量服用會讓人興奮和致幻,同時還會引發人心血管等不良反應,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芬太尼”類製劑

一般用作強烈的鎮痛之用。有些吸毒者會用該類藥物來替代海洛因,按實際上它的危害比海洛因更強。

很容易導致吸食者的過量吸食,從而引起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其他類新興毒品

這類毒品的形式可謂是五花八門,有混在“電子煙油”、“小樹枝”中的“大麻”。

圖片來源:人民日報微博

迷惑性極強的“致幻郵票”,其中含有LSD、PCP,一旦嚼食或舌下含服,會產生極強的致幻作用,且易出現暴力行為。

圖片來源:海南禁毒新媒體

“G點液”,主要是“色胺”類物質,過量會誘發心、腎衰竭,甚至死亡。

“笑氣”類,是一氧化二氮類成分,易造成大腦神經受損,導致反應遲鈍甚至癱瘓。

怎樣遠離毒品?

遠離毒品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1、提高安全意識。特別在娛樂場所時,別人給的水、食物等一定不要輕易食用。飲品在離開視線之後,盡量不要再飲用。

2、不要好奇心驅使。這些新型毒品一般都是比較新奇的方式來進行傳播,稍有不注意就會落入陷阱,熟人之間也要警惕。

3、不要輕信不法宣講。許多新型毒品會以“無害”的廣告語吸引用戶,千萬別信。

毒品危害極大

每個人都要保持警惕意識

對毒品堅決說不

來源:科普中國

歡迎您發表評論: